20131127-王迪詩-豬扒=廢人?

豬扒=廢人?
6:12 27/11/2013

■我喜歡寫作,一直寫下去是為了在這個千瘡百孔的世界裏尋找微笑的理由。我不完美,世界也不完美,但我們要學會好好欣賞自己。


寸嘴講語錄:她認為整容變靚便可以得到男人的愛,便不會孤單。那假如她變漂亮以後,有男人貪圖她的美色騙她上床,玩厭了再一腳把她伸開,請問又會不會感到孤單呢?對着豬扒,男人只來騙財。對着美女,男人騙財騙色。相較之下,也許豬扒的損失還少些。

生得靚固然有着數,但生得唔靚又使唔使死?
韓國電視節目《Let美人》是大受歡迎的真人show,讓兩個女孩爭奪一個免費整容的機會。其中一個29歲女孩有一副「鞋抽臉」,面試的時候她突然跪地,哭求主持人讓她中選,她說:「29年來,自己的人生一天都沒好過,所以想堂堂正正站在人們面前。求你……除了這裏我無處可去……」
因為長成鞋抽,她上街會戴口罩,總覺得沒有人願意跟她做朋友,也沒有男人願意跟她說話。好不容易交了一個男朋友,交往三年後卻開始向她要錢,直至她無法再拿錢出來,男人便跑掉了。她認為這一切厄運都是因為長成鞋抽,照鏡時簡直想打爆塊鏡,連一秒鐘都不想再「做自己」。她終於中選了,入手術室的前夕她跟母親相擁而泣,喊道:「再忍一晚,這張臉是最後一天了……」

■韓國人氣電視節目《Let美人》為醜女整容,給她們的臉帶來驚人改變。

■Nick Vujicic天生的缺陷,完全無損其魅力。

Excuse me,請問她是患了絕症剩下一個月命?還是剛剛遭闔家滅門要哭得如此淒慘?如果鞋抽面都「不算是人」,那天生沒有四肢的力克.胡哲(Nick Vujicic)是不是該立即死掉?假如讓她選擇做鞋抽還是沒有手腳,不知她會如何選擇。當然,這種節目也有誇大煽情的成份,但即使做戲,要在全國人民面前將自己踐踏成不是人的地步,決心也着實不小。
這女孩經過十小時的手術,把鞋抽整成瓜子臉,眼和嘴當然也一併整了。之後兩周只能吃流質食物,而為了呼吸暢順,頭部必須高過心臟,所以得坐着睡覺。拆掉紗布後,她的臉變得很漂亮,比從前的鞋抽漂亮多了,但要是她和力克.胡哲站在我面前,我還是覺得力克.胡哲charming得多,我會喜歡跟他聊天,聽聽他的見解,跟他開開玩笑,與他做朋友。


靚是一種態度

我並不反對整容,雖然我自己不會整。有人認為整容會令自己開心,有人整容為了搵食,fine,只要能夠向自己交代就足夠了。我認為問題不在於「應否」整容,而在於「為甚麼」要整容。電視節目中的女孩之所以整容,因為她認為整容變靚便可以得到男人的愛,便不會孤單。那假如她變漂亮以後,有男人貪圖她的美色騙她上床,玩厭了再一腳把她伸開,請問又會不會感到孤單呢?對着豬扒,男人只來騙財。對着美女,男人騙財騙色。相較之下,也許豬扒的損失還少些。

她之所以被男人欺騙,其實並不因為她不漂亮,而是因為她不懂得與人相處。因為自卑所以長年戴着口罩,就算想跟你聊天都聊得不暢快吧。也因為自卑,所以有人稍為對她親切,她便飛撲上去交心獻財,拚命討好對方怕被拋棄,跟那個男人並不是平等地相處。其實她想得到的並不是一張漂亮的臉,而是愛。父母的愛,朋友的愛,男人的愛。她小時候父親酗酒,母親扔下她和弟弟自己跑掉,她在節目中哭着抱怨被母親狠心拋棄,很難過的。攝製隊跟着她去探訪十年沒見的父親,他跪地哭求攝製隊選她的女兒去整容,因為「自己從未盡過做父親的責任」(所以讓整容醫生代他盡責?)

她認為外貌就是她的「全部」,因為長成鞋抽,所以等於廢人,終日流淚,經常一副奔喪的樣子。就算雙目失明,只要貼近她十呎範圍都會感到她的負能量。除了教宗,誰會願意親近這樣的人?如果她挺直腰背,梳梳頭,擦擦臉,經常微笑,化一點妝,開朗善良,已經可愛多了。不去反思自己的問題,卻倒過來把所有不幸歸咎於外貌,很容易就可以逃避到安全區去。

愛美沒有錯,但如果將外貌視作判斷人的「唯一」標準,歇斯底里地追求外表的美,結果只會感到空虛。「靚」是一種態度。我喜歡自己,我覺得自己靚,這比別人的看法更加重要。如果我到八十歲未死,滿面皺紋的時候我依然會覺得自己好靚。化妝扮靚是一種樂趣,我自己覺得過癮,並不為取悅男人。

也許你會說,Daisy,你當然講得輕鬆呀,你沒有長成鞋抽!是的,但我又是否應該為自己沒有長成李嘉欣的模樣而哭哭啼啼?我們每個人都懷着某些缺陷來到這個世界。你可以記住自己失去甚麼,但也可以記住自己身上的恩寵。

Profile:王迪詩
人稱「寸嘴女作家」,隱姓埋名寫作時被指由男人假扮。現真身後舉辦「王迪詩寸嘴講」,堅持「我不完美,so what?至少我沒有抑壓自己!」(http://www.facebook.com/daisywongh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