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9-梁芷珊-愛情是

愛情是
7:26 19/11/2013

長途飛機上,連續地看了《Before Sunrise》及《Before Sunset》,約185分鐘。在12小時航程中,看3個多小時電影,在我而言,並不常見。原因是,我原則上並不太喜歡看電影。即使是同一個故事,我會相對較喜歡看原著小說,這較有利於主動掌握想像空間及思維節奏。

在我而言,精采電影的問題,是流暢的劇情發展帶領着我前進的緊湊節拍,讓我不好意思停下來思考問題,然後,我會介意自己錯過思考某些位置的延伸──當然,這是屬於我的非常個人特性,這或許不是絕大部份電影觀眾有同感的。
這三齣電影是例外──三齣:《Before Sunrise》、《Before Sunset》、《Before Midnight》,有機會的話,我總是希望能夠一口氣看完這系列電影。雖然在航班上尚未有2013年才上映的《Before Midnight》,但能夠一口氣地看完「日出日落」,總算一次過滿足了我三分二的願望。
寫到這裏,未知道這三齣電影關連的朋友,會感到納悶:想寫影評?


不是,我不懂寫影評。

只是,對於被喻為當代浪漫愛情電影經典的Before系列電影,我是由衷地喜愛,每一回接觸,每一次知道多一點,都令我對人生、對愛情、對緣份、對創作,有更有趣的發現與體會。
這是由同一導演編劇Richard Linklater,同樣兩位主角Ethan Hawke、Julie Delpy主演的電影系列;他們在18年內三度合作,電影有三集:1995年《Before Sunrise》,2004年《Before Sunset》,2013年《Before Midnight》。
能夠一口氣看這系列電影的愉悅,來自窺覬一對情人每隔九年的某半天裏的生活與對話。由20歲對愛情的不着邊際浪漫憧憬與追尋,到30歲在拿起放下之間對緣份安排的反客為主,再到40歲在愛自己與包容對方之間的現實矛盾中妥協──在同一天空下,我們每個人都在體驗自己的18年,無論是曾經經歷、正在經歷和即將經歷,我們會發現,原來,浪漫可以一直帶在身旁,凌越環境、貧富、年齡、階段。只不過,有時候要跳出來看看人家的,回去才更懂得珍惜自己的。

看到極好看和極不好看的電影或劇集,經常都會觸碰到我的職業病,我會想:「最初編劇是怎樣給投資者賣點子呢?」這個電影系列,今天既成浪漫經典,馬後炮分析,當然極具投資價值:每齣製作成本都控制在約250萬美元上下,而1995年票房550萬美元,2004年票房1,600萬美元,2013年票房2,000萬美元。然而,想像到當年的監編導Richard Linklater的賣橋對白:「故事講述美國男生與法國女生在前往維也納的火車上相遇,然後兩個人一直在談,談到日出,產生了感情,然後分離。」重點是「兩個人一直在談」。坐着談,走着談,站着談,躺着談。全片之中,男女主角都各自只穿一套戲服,走過幾個場景,最長的一take過場面,長達11分鐘,內容全是兩個人之間的「齋talk」。肯買這點子的電影投資者,要不就是很愛這位說故事的人Richard Linklater,閉上眼拿幾百萬美元給他一試,要不就是個介乎天才與白癡之間的富有異人。


《Before Sunset》

《Before Midnight》

我太喜歡這電影系列,慶幸世上有像《Before Sunrise》的投資者,令我們這類畸形的「對白粉絲」找到寶藏。18年過去了,直到看完第3集《Before Midnight》,據說肯定是最後一集了,看後感仍然是八個字:異常感動、意猶未盡。

如果你熱愛的電影必須符合有悲壯場面、音響效果、劇情推進的條件,我可以擔保你忍受不了這系列電影超過10分鐘。
對白迷如我,喜歡的是此系列電影中的大量對話,能讓人進入既深且廣的想像空間。有些一般覺得很簡單的,很顯淺的日常說話,日後發現是演變出重大遭遇的伏筆;但更多情況是,某些我們煞有介事地想像為愛情伏筆的人物和情節,原來不是甚麼伏筆,完全沒有導致任何事情的發生,沒了下文,徒有餘溫。


這不就是愛情嗎?

片中的男女主角Jesse與Celine,也像你和我,在接受緣份的擺佈之中,力圖忠於自己去把愛情的勇氣行動化,但我們在不同環境之下,勇氣指數極之浮動,有時是欲拒還迎,有時是拿不起放不下。
有些人,在緣份的劇本鋪排中,原只彼此生命中出現一次,之後的劇情發展,是兩個人一起玩的「畫鬼腳」遊戲,首先是你們有沒有去發現愛情?有沒有去捉緊愛情?再然後是,你們是在經營愛情?虛耗愛情?踐踏愛情?摧毀愛情?拯救愛情?還是在誤殺或謀殺愛情?
愛情,只有當你們在乎,才會一起走那麼長的路,一直在談。


Profile:梁芷珊
作家、生意人、市場推廣專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