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6-梁芷珊-小番茄比大番茄好

小番茄比大番茄好
6:42 26/11/2013

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中,我們接觸最多的話題,都不盡相同。
或許,一個人聽到甚麼、關心甚麼、擔心甚麼及着眼甚麼,並不完全受外在因素影響,自己本身身處的階段不同,入耳及上心的話題都不同。
近年,不停在我耳畔出現的話題:不是女人的事業線,而是男人的前列腺、孩子的起跑線。
很有趣,都是與線和腺有關的東西。
當然,作為女人,我也有很多自己關心的「線」──無論在以自己為中心、以男人為中心,以孩子為中心的世界中,我都看着很多死線做人。
不看重死線的人,可能是活得比較沒負擔的──錯過了便算,漸漸地相信失去的那些是命裏無時莫強求的身外物;我個人則比較重視過程,死線是我的最強推動力,完成工作衝過死線,通常能帶給我比成功結果更重大的滿足感。
人到中年,女人擔心更年期,男人則擔心前列腺。


精壯時睬你有味

男人從來沒有來過月經,猶如女人天生沒有那條前列腺,互相根本無法體會對方的感受。
然而,共通點是,男人女人都對衰老象徵的急速發展,同樣感到憂慮。
女人總是比較擅長憂慮的,事情未發生便着手做很多工夫;男人一般比較粗心大意,在未真正受到威脅時,無論別人怎麼說,他都覺得短期內事情不會在自己身上發生,那些所謂經驗之談、專家之言,全是嘮叨。男人甚至會淡化別人的實際情況,如家中長輩緊張兮兮地在乘長途車前上洗手間,他們會權威地拋出一句:「老人家常常『形住』,叫他不要太緊張。」然而,我心想,你又怎知道老人家只是「形住」?到他突然間要找洗手間時,你又嫌他麻煩了。
男人,在自覺精壯的時候,總是採取「睬你有味」態度。每位叫過兒子飲湯的母親,都會看過那副「得啦,放低」的嘴臉;又如果獻這種殷勤的是妻子,就會換來「煩過我阿媽」的不屑。
直至看見這班男人,聚會時主動談及健康問題,竟然注意到細微的身體變化,着緊地互相交換預防心得──相信他們已經不是被「嚇大」那麼簡單,應該是有些感覺出現了,正式踏入憂慮。
一班憂慮前列腺健康的男人,聚會時談到要多吃番茄,因為番茄能有效預防及治療前列腺疾病,提高前列腺的抗感染能力。
其實,除了男性之外,女性也適宜多吃具抗氧化、防癌、防治心腦血管功能,以及能延緩衰老的番茄。
席間,有位男士說得好,最簡單直接的方法,每天飯前吃幾個番茄,當作飯前小吃,既不用操心如何烹調,又不怕忘記進食。


燥底男啱小紅茄

問題是,吃哪種番茄最好?
大家有沒有發覺,番茄是有着最多顏色、最多不同產地、不同大小、不同形狀的蔬果?番茄除了紅色、橙色、黃色,還有粉紅色、白色、綠色和紫色的。
番茄也有大有小,而且應該很容易種植,太多地方出產番茄了。
其實番茄中兩大最精采的營養成份,是番茄紅素和胡蘿蔔素,番茄的紅色越深,即番茄紅素偏高,而胡蘿蔔素較少;橙色番茄,胡蘿蔔素較高,番茄紅素較少;黃色番茄內有胡蘿蔔素,但番茄紅素則極低。

要針對前列腺健康,番茄紅素是最重要的;而番茄紅素與胡蘿蔔素攜手,則能抗氧化,所以,吃番茄,男士要吃紅的,女士可吃紅或橙的。
說到維他命C和食物纖維含量,則任何顏色大小的番茄都差不多。不過,一般認為小番茄比大番茄的營養價值較高,原因是蔬果的營養素和抗氧化成份都需要在陽光照射下合成,靠近番茄外皮的部份,往往是最有營養的部份。小番茄和大番茄相比,中心部份接觸陽光更充份,所以整體來說,吃一個小番茄,既不像吃大番茄般飽肚,每一口的營養成份亦較高。
要注意的,是番茄性寒涼,體質不能接受寒涼食物,而且容易腹瀉的人,像我,還是選吃熟番茄較佳。
各位亦不需要擔心煮熟後的番茄營養流失,番茄紅素和胡蘿蔔素經煮熟後,反而讓身體更易吸收。
至於「燥底男」,最小最紅的生番茄是最佳選擇,因為番茄不煮熟,就不會吸收了過量油份,多吃有益,且不會增肥。
好,就這樣敲定吧!番茄以越小越紅為佳,平時多以番茄入饌,男士就加一小碟生番茄作餐前小吃,全家人一起抗氧化保健康。


Profile:梁芷珊
作家、生意人、市場推廣專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