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5-素黑-生命更高的價值

生命更高的價值
6:27 25/11/2013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當兩個人走得愈來愈遠時,是應該努力挽救,抑或順勢放手?視乎雙方的具體方位和距離吧!

  她和丈夫的距離源於雙方收入的懸殊。她說:「我和丈夫初中開始談戀愛,一起超過十年了,兩年前結婚。我和他的工作性質看來都有體面,只是我的收入比他高五倍。結婚兩年來,我們一直矛盾不斷,他覺得我工作以後變得強勢了,而我覺得他現在變得敏感與小器了。之前我們曾經因為小事情而鬧過離婚。最近我們又有了新的矛盾,他做了一些我認為是法律邊緣的事情來賺外快,而我覺得他做這樣的事是觸及我的底綫的,但他卻覺得能賺到錢,而且不會出甚麼大事,所以無所謂,叫我不要多管他。他做這樣的事會有一定的風險。我認為他做事欠考慮,做法比較幼稚,也影響了人格。所以兩個星期以來這個矛盾一直無法解決,兩個人一直僵持着。


  雙方愈來愈難溝通

  「我覺得在這件事上我無法讓步,他也不想讓步。只要一想到他做這樣的事情會影響到我們以後的日子我便無法繼續往下想。我只希望能過安穩的日子。但讓我最糾結的是,雖然我知道我們之前存在很大的差距,可是在情感上我卻一直離不開他。朋友們都說覺得我愛他比愛自己還要多,我也一直覺得如是。其實我不懂得要怎麼愛自己。之前對於他我都是一直讓步的,把自己的姿態放得很低,幾乎連尊嚴都沒有了。可是這一次我無法再讓步。」
  「我讀到你的書《好好修養愛》裏「前後走,一起走」一文,你提到『愛侶間各自有不同的價值觀、生活習慣、物質和心靈的要求是正常的,通過開放和坦誠的溝通,包容的心態,不難互相協調,和諧相處,一起愛下去。』。其實我不知道我們現在這樣的情況是不是只是價值觀的不同,還是連心靈層次上的追求也已經不同步了。我只是覺得我們似乎已經愈走愈遠,愈來愈無法溝通,同步前進。但是在過去的十幾年裏,我們都不曾如此。我和他之間還有希望嗎?」


  他是否願意趕上來?

  各持不同價值觀、生活習慣、物質和心靈的要求是正常的。注意在小事情的要求上,只要兩個人作出適當的協調,也能安然地相處。可是某些做人的基本大原則和道德,是不應因為個人理由而變質。因為妻子賺錢比自己多而產生的心理不平衡,可以足夠大到扭曲人性,做損人害己的事情,只是為了多賺一點錢,挽回自己一點夫妻間面子的話,這個人是徹底的墮落了,不能假裝包容來包庇他,自欺欺人。人長大了,閱歷應該教曉你名譽物質金錢以外還有更高的價值,那就是生命和愛。當你的人生步伐已踏出了純為生存和物欲滿足的層次,步入心靈和修養,而伴侶在遠遠落後,甚至偏離你的方向時,你要問的不只是要不要等他,而是他是否願意趕上來,抑或希望你回頭陪他停步。
  有些路不應走回頭,有些路不能勉強一起走。人只能走好應走的、自己的路。


  此欄內容部分是找作者素黑提供情緒及心性治療的女男故事。為保障受療者的私隱,名字將以假名取代。你若希望提供親身個案,請電郵至blacksosoblack@hotmail.com
  逢星期一刊出
  素 黑
  素黑療情
  今日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