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30-彭浩翔:我來了,是要叫人得過癮:朋友應該做到哪裏?

我來了,是要叫人得過癮:朋友應該做到哪裏?
8:25 30/11/2013

■曾經認為,朋友間要坦白,直指問題所在,現在卻明白到事情還是不要說得太盡。

有件事情常常困擾着我,就是作為好朋友,彼此之間應該做到哪一種程度的好朋友?
記得年輕時,有個朋友幫了我一很大的忙,我倆交心了,他跟我說,我們現在是好朋友,將來要是有甚麼事情認為對方做得不對的話,一定要盡力提點,把問題說出來。我真心想這位朋友好,於是一直記着他這句話。十多年過去,我努力說着這樣的話,可是有幾次太太在場,回家後她都叮囑,我不應該把話說那麼白;我解釋這是彼此間的承諾,大家要坦白,直指問題所在,這才是朋友的本質,要說客套恭維話,實在太容易。但太太說︰「你有堅持,我很欣賞。但要是你看不到當時他臉色的變化,那你肯定是盲的。」她解釋,大家都長大了,已經不是年輕時,說話還是要留幾分比較好。


■十多年過去,有幾次太太在場,回家後她都叮囑,我不應該把話說那麼白。資料圖片


難忍朋友壞習慣

坦白說,當第一次聽到她這些話,我認為只是她不懂男性情誼,於是我只好暗暗地在她面前沉默起來,她不在時,我才直接跟這位朋友說我的意見。後來我慢慢察覺,其實我太太是對的。我喜歡這段友誼,於是我選擇大部份時候不說出對這位朋友一些事情的真實評價。
看到這裏,有些年輕人大概會認為,你老了,沒火;也會有部份成熟人士會說,你終於長大。我不肯定。其實沒有一個固定方法是對的,所以我只能在每次不同的情況下,去摸索這個平衡。
這樣的事情,也不大好跟別人討論,畢竟每個人跟另一個人的熟識程度不同,因此大家能夠說話的程度也各有深淺。可是一些生活上的習慣,大家還是能夠共同察覺得到的,好像之前有另一件事一直困擾着我。

我有個好朋友,他不是真的很老,但肯定已是個成熟的人,每次跟他上茶樓,都總會碰上一個狀況,就是他老喜歡夾了點心吃到一半後,再重新沾上醬汁。我明白,山竹牛肉球體面積大,牛肉被粘實了,喼汁是很難透進其中。可是當每人用筷子夾下了山竹牛肉後,你可以儘管的在喼汁碟上翻滾牛肉,讓它表面都沾上喼汁。但一旦你拿回去咬了一口,就表示牛肉已經沾上你的口水。大概是這時他覺得喼汁不夠,於是就把山竹牛肉再次放回喼汁碟。這個事情就很可怕。
要是你夾了最後一球山竹牛肉還好,但若果你夾的是第一個,那別人再沾上喼汁時,不是全都跟你那口水有接觸嗎?其實即使你夾的是最後一球,這也不應該。因為雖然喼汁是配這山竹牛肉,但亦不代表同枱的其他客人,沒打算把蝦餃燒賣沾上喼汁。讓大家去吃你的口水,還是有點難為情。

■每次跟好友上茶樓,總會碰上一個狀況,就是他老喜歡夾了點心吃到一半後,再重新沾上醬汁。


牛肉點汁的啟示

有一些是有意識到這個問題的人,於是會牢牢的把筷子插進山竹牛肉,然後只把山竹牛肉沒咬到的部份沾回喼汁處。雖然,我對這個方法也有點微言。但相對之下也算是為人設想了。
此外,我發現這位朋友除了山竹牛肉外,春卷也是這樣。很奇怪,大概是跟喼汁有關係,他對喼汁是有種迷戀。老是認為喼汁沒法滲透到山竹牛肉和春卷之中,是有點可惜。於是他咬了口春卷後,亦會再把脆皮咬口的位置點回喼汁中。
其實每個人也有追求自己飲食方式的權利,可是我認為最簡單的方法,應該是找一個公羹(留意,是公羹,不是自己用過、舔過的匙羹)把一點喼汁放到自己的小碗中,這樣你就安心去點,要不然就問酒家多拿一碟喼汁好了。可是這種事情總是不懂如何去提出,畢竟大家已經某個年紀,就很難去說出口。我承認我在這方面是有種強迫症,所以為了這件事情我困擾很久,本來想找人討論,但又怕不好意思。結果我和太太提起,她果然也早已留意到這朋友的「習俗」,我們為這喼汁事件討論了許久,還是想不到如何開口,所以最後的結論,就是把它寫成一篇專欄,這樣就是在一個最婉轉含蓄的情況下讓他知道,一方面沒有直斥其非,同時也不會被其他人發現,到他自己看到這篇文章時(我假設他能看到),他可能會感受到,自己就是那個人。

■太太說︰「你有堅持,我很欣賞。但要是你看不到當時他臉色的變化,那你肯定是盲的。」


事情不要說太盡

當然也有可能是他根本沒意識到那個事情,所以即使讀了,也不可能發現我在談的是他,但經過之前我曾直接和那位朋友表示我的感受後,讓我明白到一件事,事情還是不要說得太盡。當然可能對對方來說,把這小問題寫成一個專欄在報紙上公開刊登,已經不能算是婉轉了。

撰文:彭浩翔
祖籍番禺,生於觀塘。集作家、編劇、導演、製片人、演員及藝術家於一身之處女座。尚且幹活,只為供養其網購血拼及極限運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