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6-主場報道-邵善波:港人靠民主自由自我陶醉

邵善波:港人靠民主自由自我陶醉
2013-11-26 15:48:11
主場報道

《環球時報》昨日刊登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的專訪。邵善波說「愛國者治港」是自鄧小平時代以來已強調的基本原則,形容即使特首不向中央搞對抗,只是關係不好,都會大大損害香港。他又說從歷史上來看,選民不一定會做出聰明決定。至於中港矛盾方面,邵善波說香港人常說自己文明、有民主自由的原因,是經濟上不再優越,因此要找其他優越的地方自我陶醉和平衡。

《環球時報》說專訪在前日於北京進行。專訪一起首就提到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上週訪港的事,李飛強調要「愛國者治港」,邵善波說李飛只是說出了中央一貫的態度。邵善波其後表示社會談民主,談應該普選,但是卻無人說配套。他批評「反對派」想將「港人治港」絕對化,所有事都有香港人自己做,但實際上香港很多事情必須具備內地支持,揚言殖民地時期英國人也需要內地配合。


對於佔領中環,邵善波又批評佔中其實是想搞「港獨」,揚言「港獨」無市場:

~
現在搞「佔中」的這幫人也不是推動「港獨」政治綱領的人,他們想和海外政治力量掛鉤,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這次他們跑到台灣和有「台獨」背景的人交流,是互相利用,一來提高在傳媒的曝光,二是也想增強他們的政治網絡。
~

另外他又提到中共在三中全會發表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事,他認為國安委不是針對香港,而是針對全世界對中國國家安全有影響的事,包括香港。如果香港出現對危害國家安全的東西,國安委都要應付。

調整心理以自我陶醉

至於中港矛盾,邵善波承認政府配套不夠導致了這個問題,但不是短期可以解決,另一方面就是遊客習慣和行為不被當地人接受,他相信香港有能力處理這些問題。他又以「阿燦」和「港燦」的稱呼作例,指香港人在國家發展迅速下調整心理,有自我陶醉的目的:

~
面對國家發展這麼快,香港人的心理調整是有的,但相應也開始強調在其他方面的優越感,比如香港人常說自己文明,有民主自由,就是因為在經濟上不再處於優越地位,因此就突出其他優越的地方來自我陶醉,自我平衡。
~

另外邵善波又說要提升港人對國家的認同,認為現時香港人有被排除在外的例子,包括香港不能派隊參加全國足球聯賽。另外香港人又不能做國家公務員,不能參加軍隊。他認為這些做法「非常沒有必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