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4-趙式芝:式芝識之:施與受,都有福

趙式芝:式芝識之:施與受,都有福
 23:27 14/7/2014


我一直以來很喜歡閱讀人生教練類的書籍,其中首推的是1936年出版的《人性的弱點》(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作者卡耐基(Dale Carnegie)可以說是人生教練的始祖,該書全球總銷售量僅次於《聖經》,賣了超過1,500萬冊。此書的中文譯名與原名大相徑庭,但同時兩者都很貼切,感覺很有趣。

我讀中學的時候已知道這本書,也曾嘗試閱讀,但由於英文用字較為艱辛,不容易理解,斷斷續續下我一直未能讀完。早年加入香港飛行總會委員會後,師傅John恰巧向我推薦此書,說非常值得看,促使我再次重溫。我對書中的內容並不陌生,因為著名的超級教練安東尼羅賓(Anthony Robbins)便常在講座中作出引用,老實說很多已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道理,如成功人士一般具備真誠、聆聽、稱讚、不抱怨、不批評、保持微笑等特點,讀者能夠吸收多少,要視乎閱讀時的心理狀態如何。


禮貌是尊重

這本書對於早年經營公關公司時的我很受用,外人覺得搞公關是多姿多采的行業,但其實這是個沒甚麼保障的工種,沒有生意時要想辦法創新開源,生意過多時又怕忙不過來得失客人,沒有固定收入,自然沒有安全感,因此那時爹哋並不支持,對此我也能夠明白。公關公司屬於營銷行業,媽咪很怕做銷售,覺得是有求於人,要「𢱑爛塊面」,又認為客戶服務很虛偽,對人好其實另有目的,很假和惡心。
為達到營銷而表現的誠意,必定是虛擬的嗎?對此我不認同。有這種負面看法的人,若不能夠衝破心理障礙,可能不太適合做銷售。有禮貌地對待客戶是基本尊重,保持謙虛的心態,在硬銷和軟銷之間取得平衡,才能贏得客戶的信任。猜想或深究大家的關係或情誼是真是假,是好還是壞,其實是「諗多咗」。
有些人覺得受人恩惠會渾身不自在,因此抗拒接受幫助。相信愛基金提供獎學金給有需要的學生,我和學生面談時,其中有些表現彆扭,像是不太願意接受資助,學生的心情我能理解,即使親如我的弟弟,當年也曾拒絕我為他寫大學推薦信,原因是不想麻煩到我。而我開公關公司時,就存有要證明自己的心態,堅持付全租給爹哋,但後來生意不景氣,死死氣把辦公室搬到士多房,並接受爹哋免租優惠,公司才得以捱過沙士。


經歷中得領悟

記得媽咪曾苛刻地斥責我:「你唔想人幫,係因為自卑產生自大!」每個人都會從經歷中得到領悟,但當時媽咪的說話很刺耳,過於批評的方式,很難叫人聽得進耳,若能緩和一下語氣和換轉一下態度,會較易接受。我明白不願接受幫助是過於自我中心,其實只要將來有能力時也能幫助別人,就是對自己能力的證明。施比受更有福,是基於施與受都有福,而且互相幫助是維繫人際關係的方法,在中國人的生意圈子中,公司或同行之間常會用互相幫助的方法,來維繫彼此的關係。
我的散文結集《在路上遇見你,更相信愛》將於書展面世,很榮幸《蘋果日報》讓我在此有一個平台,和大家分享對政治、社會、人際關係等等的看法,也讓我不時檢視自己的心理狀況是否健康。感謝何式凝、趙世曾、林燕妮、鄭紹康、王馨平、陳祉妤、傅明憲、戴凱欣和李雪凝替我的書寫序言,本周六中午十二時我在書展有簽名會,歡迎大家到場。另外,失去雙臂仍然自強不息成為運動健將的楊小芳,籌備兩年的自傳《足以自豪》也在書展推出,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Profile:趙式芝
趙世曾女兒,卓能(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慈善機構相信愛基金創辦人,愛好駕駛直升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