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7-姚崢嶸:What we are reading:打敗哈利波特的怪獸

姚崢嶸:What we are reading:打敗哈利波特的怪獸
8:59 27/7/2014

■《The Gruffalo》

去年英國銷量最高作者是誰?不是哈利波特「母親」兼成功轉型偵探小說家的羅林,亦不是「師奶鹹濕小說」《Fifty SHADES of Grey》系列作者,而是Julia Donaldson。這個名字,相信連博覽群書的梁文道也未必聽過,因為梁(至少據我所知)還未有小朋友。
Donaldson際遇和羅林也有點類似,本業是為電視節目作歌的自由創作人,到四十幾歲時卻遇上事業低潮,長期客仔BBC要「瘦身」削減柯打,徬徨之際,突然有出版商摸上門,請她把自己一首兒歌作品寫成圖畫故事書。到了20年後的今日,英國人每買100元在圖畫故事書,就有40元是花在Donaldson作品上。我最近在一個中產區商場的書店,赫然發現英文童書部,竟也有一整格她的作品;中文版反而一本也找不到,看來她在中文市場品牌認知度仍不高。
Donaldson眾多創作中,最有名的是《The Gruffalo》(中文版:《古飛樂》):一隻小老鼠在森林遇上狐狸,狐狸食指大動,想把牠吃掉。老鼠心生一計說:我剛約了一隻牠隨口杜撰的恐怖大怪獸Gruffalo見面,結果嚇跑了狐狸。之後牠用同樣方法,嚇退了隨後遇上的蛇和貓頭鷹。誰料,Gruffalo是真有其獸,還撞見老鼠,並想拿牠當點心。老鼠不慌不忙說:你敢動我一根汗毛?所有動物都很害怕我,不信的話,跟我在森林逛一圈。牠們先後遇上狐狸、蛇和貓頭鷹,三者當然怕得要死,最後Gruffalo果然也怯於老鼠的「兇猛」,落荒而逃。
不錯,故事的後半部對華人讀者來說熟口熟面,原來這是作者聽過一個中國故事的二次創作。我本來以為「狐假虎威」是頗抽象的概念,但我家兩個3歲孩子竟然似乎完全明白,這個暑假我家最受歡迎的書,就是這本《The Gruffalo》及其續集,而且經過幾個星期幾乎每日重溫,現在兩個孩子已能一邊看書,一邊飾演不同角色,除了念對白,還會模仿動物的表情。
公共圖書館裏的兒童書,說多不多,但也佔了好幾個大書架。家長為孩子選書,也沒有甚麼捷徑,惟有每本拿起來翻翻,所以每逢找到孩子有興趣的書,我總會緊盯同系列或同作者的作品。
Donaldson的兒童書,似乎全和同一位插畫師合作,全部非常精美,不過每本售價上百元,幸好在全港大小公共圖書館兒童部,中英文版都有收藏。反正Donaldson收版稅收到手軟,據報仍自奉甚儉,我相信她絕不會介意大家只借不買。


姚崢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