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6-蕭煒春--悠遊芊陌:一個關於放榜的秘密

悠遊芊陌:一個關於放榜的秘密
9:23 26/7/2014
 
七、八月是放榜的月份,先有小學升中、然後是國際文憑試,還有上星期公佈的DSE,下個月又輪到GCE A-Level……不期然又想起當年自己放榜的日子,還有一個關於我與媽媽,正確點說,是一個多年來只有我才知曉的秘密。
那年我會考放榜,面對人生首場重要的公開試,內心很忐忑。自問校內成績還可以,原校升學應該不難,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為免臨場慌亂,也擬定好幾條一旦失手、尋找其他學校的升學路線圖。
放榜前一天,留在家中準備翌日將要面對的考驗。媽媽在露台晾衣服,我突然心血來潮,極罕有地想撒撒嬌,於是走出露台跟她說有點擔心明日放榜的成績、擔心不能原校升中六。說得輕描淡寫,但聽者反應之激烈,完全出乎意料之外。「死了死了!怎會變成這樣的?那怎麼辦?可以去哀求校長嗎?」連膠盆裏的濕衣服也忘了,自說自話的走進客廳企圖致電爸爸求助。
「媽,我只是說假如、可能、有機會,不等於一定會失手。」任我如何解釋,她都認定我一定是考得不好,還趕忙在神位裝了幾炷香。正值青春期的我,本來跟父母的話就不多,加上自以為多讀幾年書,很是自負。對於媽媽的失神,感到滿不是味兒,覺得她很不通情達理,十分婦人之見。我其實只是尋求認同,想有人分憂,可她卻完全不能解讀女兒的心。套用朱自清的一句:「唉,我現在想想,那時真是太聰明了。」
翌日成績公佈,無驚無險。因為心裏有氣,刻意拖延回家,在學校走廊跟同學輕鬆打牙骹之際,遠遠望到校門外有個熟悉的身影在徘徊。原來媽媽憂心得耐不住在家等待消息,索性來學校找我。那一刻心情十分異樣。家中「人口眾多」,誰也不會獲得特別關照,而舊式家庭缺乏親子溝通,媽媽之於我,一度以為只餘下煮飯、洗衫等功能。看着她知悉女兒可以原校升學後那副釋懷的表情,立即趕往街市買雞還神的那份歡愉,我的倨傲越發顯出自私與幼稚。
媽媽未必是最明白我的人,但一定是最關心我的人。今天由別人的女兒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發覺小悠跟我年輕時一樣,有着矯揉造作、口是心非的個性,有時須要小心細味她話中的玄機,以免錯讀她的心思。
關於母女的愛恨交纏,日本著名主婦作家湊佳苗在《母性》中形容,女性只有兩種──母親和女兒,即具有母性和不具有母性的女人。她認為母性並不是每個女人都天生具備的,有些人終其一生都只想當人家的女兒,永遠處於被愛被保護的位置。若以我自身的經驗而談,母性其實無處不在,只因愛與被愛之間充斥着誤解與錯讀,才令兩代人生出或會遺憾終身的鴻溝。
你家有沒有放榜的孩子?試試換轉角色,聽聽他們的心聲。笑容與眼淚背後,可能隱藏着一顆渴望被了解的心。


蕭煒春
傳媒人、兩女之母。徘徊於工作與家庭之間,終日嘔心瀝血。  

蕭煒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