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卉芸:大俗大雅

卉芸:大俗大雅
明報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這格小小專欄,我愛寫生活化的事情,社區理髮店、修理眼鏡小舖,讀者愛看,追拿聯絡。有人覺得這些小事「雞毛蒜皮」,但我深信,主流傳媒不能曲高和寡。但另一些東西,例如女藝人艷照流出,我卻不願跟風一起八卦,反而想想為何成年女子在私人空間幹這種事也要被指摘,是否父權社會作祟?有人說我寫的東西好主流,也有人說我寫的東西太深奧。

我以為自己的風格奇怪,然而讀畢內地老報人左方的著作《鋼鐵是怎樣煉不成的》我才找到知音人。左方老師作為《南方週末》創始人,經歷過多次政治運動,明白辦傳媒,太高深就遠離大眾,太庸俗則失去了風骨。故此他推舉的是「大俗大雅,雅俗共賞才是傳媒風格」。

左方亦寫到內地傳媒早年弊病:黨性大於人民性,記者都是黨的記者,採訪完官員要被審稿才能登。他嘗試改革,但強調要技巧:「報道敏感題材,用隱晦題目;報道不敏感題材,用聳人聽聞標題;敏感的人不談敏感問題;敏感的問題找不敏感的人去談;政治不好談,就從學術歷史去談。」六四後,社會題材沒法報,就找生活化人性化故事。

我認識不少內地朋友常說,香港人「太天真」,不懂得政治是啥。內地同行時時刻刻在監察政治風向,一不小心,輕則丟工作,重則身陷囹圄。此時此刻身處香港,我終於明白他們說什麼。讀左方的書,我覺得不少地方值得香港同業參考,特別是香港記者,現在也要靈巧像蛇,純良像鴿子。正如左方老師勸勉:「我覺得現在新聞界的同仁,既要有風險意識,善於保護自己,但同時也要有勇往直前的勇氣。」


[卉芸whyva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