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7-康婷--愛的覺度:你想孩子乖不乖?

愛的覺度:你想孩子乖不乖?
9:23 26/7/2014


無論在自己的童年或是與女兒和其他兒童相處的時間中,「乖」可能是我聽見成年人用在孩子身上最頻密的字。可是聽了這字那麼多年,卻沒有想到停下來認真了解它的用途,直到一天跟親戚吃午飯時,看到以下的場面,才令我對這個字產生好奇。其中一位親戚不斷要求我女兒嚐她碟上的牛肉,卻屢戰屢敗,最後她對女兒說:「妳吃了就是一個乖孩子,不吃就不乖!」雖然女兒不大喜歡牛肉,但她還是就範了。過了一會兒女兒宣告肚子已飽,同一位親戚看到她碟上剩了食物,便投訴:「還沒有吃完!做個乖孩子,快吃完碟上的食物,那我就開心了!」女兒眼睛湧滿淚水又再一次就範。親戚想女兒照她吩咐做一些事,卻沒有拿出具有說服力的理由,只將做與不做的責任推到女兒身上,做就「乖」不做就「不乖」。這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親戚心想:「妳拒絕吃我的牛肉就是拒絕我,亦即藐視我的身份地位。」卻對女兒說:「妳吃了就是一個乖孩子,不吃就不乖!」其後親戚又心想:「雖然妳已表示飽,但倘若成就我的喜樂而吃掉碟上的食物,便配得上『乖』這標籤。」於是對女兒說:「做個乖孩子,快吃完碟上的食物,那我就開心了!」「乖」這字已被親戚濫用為判斷女兒行為的一個標籤,當說不出那種荒謬的真心話,便抓「乖」這個字來坐鎮,既能掩飾各樣心理狀況,又可以將責任推到女兒身上。
或許「乖」在字典裏有不同的解釋,但當用在孩子身上,一般的用意是「聽話」或「順從」,然而作為母親的我又想不想女兒無時無刻聽我的話而行?答案是:No!若女兒每事都對我言聽計從,所有結果都在我掌握之中,母親這份工作也許輕鬆得多,但如果只想有人對我千依百順,為何不簡單點買個機械人或寵物呢?要求女兒盲目跟從我的指示會帶來副作用,第一,女兒接收到的信息會是:不管妳怎麼想或有何感受,我比妳年長比妳重要,所以妳要聽從我指示。抬舉了我自己卻貶低了女兒的自尊。第二,這樣會令女兒懷疑自己的感受,因為她的想法和感受總是被踐踏。第三,若只需跟從父母指示,她會提不起任何創作意欲,既然作任何建議也被漠視,何必多此一舉。這三個副作用已有足夠的說服力讓我決定不對任何孩子說「乖」這個字。
女兒對我承認不理解「乖」是甚麼意思,只知道成年人常要求孩子要「乖」。我不希望真實的溝通訊息躲到「乖」這個標籤背後,若我沒能力說服女兒跟從一些指示,要拿出「我是媽媽,妳要照我話做」作理由,我便該照實說。若真相太荒謬說不出口,哪我不是該好好檢討自己的心理狀況,而非將責任轉移到女兒「乖」或「不乖」嗎?最近我和女兒與我的一位朋友參加了一個活動,當我吩咐女兒去做一件事時,她用清脆響亮的聲音回應:「No!為何我不能有其他選擇?」愕然一秒後,我哈哈大笑對女兒道歉再多給她兩個選擇。朋友跟我說:「妳真怪,我沒有見過其他人當眾被孩子拒絕還能開懷大笑。」其實一點也不怪,女兒有勇氣質疑不合理的指示,作為母親的我當然感到開心和安慰!


康婷
曾是一間頂尖美國投資銀行的管理層,科技網創業者,現在選擇做最熱愛的工作:家中一腳踢的媽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