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趙式芝:式芝識之:華麗背後

趙式芝:式芝識之:華麗背後
23:28 28/7/2014

■裴蓓名氣漸增,經常獲邀到巴黎走騷。

適逢暑假,大批生力軍加入就業巿場,新聞指現時暑期工陷阱花款多,年輕人缺乏社會經驗,希望盡快找到工作,又想從事既體面又高薪的工作,較容易上當受騙。模特兒向來都是青少年們夢寐以求的行業,因此經常有騙案發生。我經營公關公司不久,便涉足模特兒的範疇,外界多看到模特兒華麗風光的一面,卻不明白行業背後的辛酸。

自由身的模特兒,為方便接洽工作,會到不同模特兒公司拍攝comp card。公司常有大班男、女模特兒穿着泳衣或內衣褲,排隊等影相。有一次弟弟放學後來找公司我,被這情景嚇了一跳。我公司影comp card不會向模特兒收費,但有些公司會將費用記賬,接到工作後扣除報酬,假如因工作需要而要求模特兒進修,公司通常會先墊支。如大家應徵時,碰上模特兒公司以各種理由收取款項,就要提高警覺了。
我雖說是老闆,但實際上的身份就如模特兒的保母兼司機,這個行業個中辛酸也了解得一清二楚。02、03年時,我開着一輛殘舊的日本車,接載模特兒們穿梭走場拍攝,曾載過葉翠翠和數個外籍女模到大型連鎖美容院做展示工作,那時翠翠還未選港姐。只可載四位乘客的日本車,硬迫了七個人,令我記憶猶新。模特兒酬勞沒外界想像的多,那天我們走了三場,每場酬金只得千多元,還要自己掏腰包付梳頭和化妝的費用。
記得那時有個外籍男模平日常到街頭表演雜技,我將此作賣點推銷給客戶時,被取笑究竟是介紹模特兒還是乞丐?先天條件不出眾的,就算肯捱肯搏,遲早也得面對現實,考慮其他行業。模特兒往往要於早上六時到達拍攝現場,梳頭化妝準備埋位。為拍攝效果捱餓一整天是常事,也得有耐性,不介意同一動作重複做數十次。早前爹哋到內地參與公司旗下的樓盤廣告拍攝,在廣場前行了十次後,他便發脾氣不肯再拍,而當日的女模大清早便到場等候,等拍完爹哋的鏡頭後才輪到她。


我的公關公司上了軌道後,07年開始與內地較有規模的經紀公司——火石合作,簽內地模特兒來港發展。爹哋知道我的動向後,表現得很雀躍開心,但他未有因此對我作出經濟支持,讓我覺得他動機很可疑。也有男性朋友主動要求無薪加入我公司做星探,目的過於明顯。
公司旗下模特兒中,最為人熟悉的是裴蓓。她加盟後知名度日漸上升,很多大品牌喜歡用她,還被邀請去巴黎走騷,有這樣的成績,我也覺得有交代了。內地和香港模特兒公司最大的分別,是對版權的尊重,內地很寬鬆,但香港對每張相片的用途、時限和區域,都有規定。裴蓓走紅後,有客戶博懵用她的舊相,公司便採取行動作出追究。
那段時間模特兒行業興旺,熊黛林和Lisa S.等名模頓時冒起,撐起了很多香港活動。香港和內地的合作模式,令不少內地女孩懷着來港成名的盼望。公司提供寓所給女模們居住,女孩們難免互相比較,常有爭執。我覺得自己不是很適合經營模特兒公司,在見客和談判方面我可是駕輕就熟,但每當面對旗下模特兒,我卻不夠強硬。有女模找到男朋友要求解約,我會心軟放她們走;有些野心太大,一來港便希望我替她們製造緋聞,想立即上位成為熊黛林。
其實熊黛林剛入行時,着泳衣在太陽下暴曬三、四個小時,或大熱天時穿皮草,酬勞也只得千多元,不是大家想像中容易的。況且靠製造緋聞出位的手法,並不是我那杯茶,面對這種女孩時,總讓我覺得疲累。後來爹哋要求我回卓能集團幫手,我將公關和模特兒公司一併結束了。這幾年我對香港模特兒行業不太了解,只知道𡃁模興起,一切都變味了。


Profile:趙式芝
趙世曾女兒,卓能(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慈善機構相信愛基金創辦人,愛好駕駛直升機。(http://www.facebook.com/foundfaithinlov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