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陳沛敏:給不能作客的香港人

陳沛敏:給不能作客的香港人
23:23 28/7/2014

■蔡東豪的聲明中,最刺眼的是「恐懼」二字。

先利申:有家人任職《主場新聞》。但這篇文章,是以一個香港人的身份去寫的。
一直改不掉向來說話帶點犬儒的陋習,所以,當聽到《主場》結業的消息,看罷蔡東豪的「告別信」後,就忍不住口沒遮攔的向家人拋下一句:「蔡東豪有冇睇過《激戰》?賤輝話,怯,就輸一世㗎喎。」
網上洗版,有震驚、有傷感、有欷歔、有惋惜,也有質疑。蔡東豪的聲明中,最刺眼是「恐懼」二字:「原來今天的香港已經變了,做一個正常公民、做一個正常媒體、為社會做一點正當的事,實在不容易,甚至感到恐懼—不是陌生,而是恐懼。」
刺眼,是因為這樣的社會氣氛下,誰不恐懼?安徒昨日在《明報》說得好:「『反佔中運動』之那麼令人惡心,正就是它逆反了長期以來的統戰。它宣告了統戰已破產。它之所以要那麼側重於靠流氓、無賴、和潑婦,或者那些以為自己可以扮演這些角色的投機分子身上,正好說明了,中共三十年來對香港的統戰已經是一事無成。它目下只能依靠反智地營造出來的一種東西,名為恐懼。」
梁振英日前公開說會簽名反佔中,明顯就是政治姿態,而非戴耀廷客氣的形容「政治敏感度不足」。一直以鬥爭為綱、熱愛挑機的梁振英,又怎會不參與這個把香港變成「恐懼鬥室」的遊戲?
我無意批評蔡東豪棄甲曳兵,因為他近期的經歷、他現在的處境,我都不知道。但有一點我很清楚,我們的祖輩或上一代,大部份視香港為難得苟安的避秦之地,所謂「借來的空間、借來的時間」。香港,對他們而言,只是作客之地。
我們這一代和下一代卻不同。除非是準備好移民作客,否則香港就是我們的主場,唯一的主場。所以我們才努力爭取普選,反對洗腦教育,捍衞言論自由,關心司法獨立。在作客之地,我們只需要搵食生存;在主場的家,我們才會拼死維護和促進它的自由、安全、文明、進步。
有人說,沒有《主場》,只有作客。我卻認為,除非我們放棄香港這個主場,否則無論如何都不能作客,因為我們別無選擇。
梁齊昕小姐說得對,勇氣和忠誠是美德。此刻香港人需要的,正是克服恐懼的勇氣,忠於自己的忠誠。

陳沛敏
記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