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6-彭浩翔:【七筆思議】我來了,是要叫人得過癮:酒店住客應有的禮儀

彭浩翔:【七筆思議】我來了,是要叫人得過癮:酒店住客應有的禮儀
9:20 26/7/2014

■第二天我回到房間裏,就見到他們放了一個從city'super買回來的日本刨給我,旁邊還寫了一張小紙條,着我好好地享受我的水果。

我想要是沒有做電影的話,我可以去當一個酒店服務調查員。
為甚麼?因為我真心喜歡酒店這種居住模式。每天簇新的毛巾就放着;晚上弄亂了甚麼的話,就像有個幽靈在房裏似的,第二天又會給你重新整理好。
大概有些人很抗拒長期住酒店,可是我反而樂於如此。而確實地,在過去這四年間,我待在酒店的日子,就遠遠比在家中的時間要多。甚至曾試過有一年以上的時間,我是完全沒有固定住所,就拿着十來箱的行李,不停地從一間酒店搬到另一間酒店。也試過在租下酒店房間後,因要跑到別的城市去工作,又得在那租住另一間酒店,所以袋中經常會有着兩張不同城市的酒店房間鑰匙。
但最大的問題是,許多時候去跑宣傳,一天換一間酒店,所以每天都得記着,到底你住哪個樓層?哪號房間?我試過一次連續跑了個多月的宣傳,在住了二十多間酒店後,回到原來在北京長期租住的酒店時,竟忘了自己的樓層。

零錢放枕頭當小費
所以說起來,我對酒店是有一定的理解。但要是真的去面試酒店服務調查員一職時,除了我是個顧客外,我有個更具說服力的理由。年輕時我曾經在香港尖沙嘴的九龍酒店當過housekeeping,雖然那時候我不算是個很好的清潔人員,但因為我熟悉酒店運作和整理房間的流程,所以對酒店服務會有一些想法。
很奇怪,許多時候同行觀察同行,都會出現很極端的兩種反應。有些人會對同行特別嚴苛,就像我姑姐是餐飲業出身,正因為她懂得,所以她知道他們甚麼時候偷懶。但相反我沒有我姑姐的那種情緒,因為我年輕時當過侍應,所以明白他們的難處,於是大多都會對他們特別體諒,在看到一間餐廳侍應不足時,也會適度調整一下自己的耐性,去看待他們點餐和送餐的速度。
而關於housekeeping,我也有一些住酒店的策略可以跟大家分享。
打掃房間是一件辛苦的工作,所以我一般都會盡可能保持房間整齊清潔,丟的和吃剩的東西要掉到垃圾桶;沒用過的毛巾和牙刷盡可能別弄亂,讓它放在原來的位置,減少人家執拾房間時要重新整理的東西。當然,有些朋友說既然住酒店,就是可以恣意地隨便把東西亂放,你當然可以帶着這種想法,但作為過來人的我必須提醒你,擔任打掃房間工作的,也是一個人,不管專業不專業,還是有情緒的,所以盡可能讓他對這個看不見的住客之厭惡情緒減少,會是一個比較好的做法。
要是住上超過三日,為了讓服務更好,我一般都會把每天手上有的輔幣,放到床的枕頭上。這是個不明文規定,表示這些零錢是給替你執拾房間的服務員之小費,而非住客留在房間內的私人財物。坦白說,不管是酒店大門負責搬運行李的服務員,還是餐廳侍應,都能收到小費,可是房間服務員彷彿像在墳場工作的管理員一樣,永遠碰不到客人,可是卻一直為客人服務,因此我總不忘為他們付上我的一點意思。
當然,我們有我們住酒店的禮儀,但同時我也會對酒店有所要求。我認為一間好酒店,應該要有更貼心的服務,而不是把顧客當成只是個暫住的過客。坦白說,我在整個東南亞住上過百間酒店,感覺上在這方面最貼心的,算是香港金鐘的Upper House。


■有一次在退房後,我才發現留下了一隻DVD,而在我再一次入住時,這隻DVD已經包裹好,放到我房間裏面。

■要是住上超過三日,為了讓服務更好,我一般都會把每天手上有的輔幣,放到床的枕頭上。

■我一般都會盡可能保持房間整齊清潔,丟的和吃剩的東西要掉到垃圾桶;沒用過的毛巾和牙刷盡可能別弄亂。

管理貼近英式管家
在Upper House住過許多遍,它的管理比較貼近英式管家,不會把客人當成只是單次服務的對象。就像我第一次入住的時候,我着助理之前問一下他們,房間有沒有藍光影碟機,於是他們替我安排了;半年後我再入住時,忘了向他們提問這個要求,但一進房間就發現藍光影碟機已安裝好。有一次在退房後,我才發現留下了一隻DVD,而在我再一次入住時,這隻DVD已經包裹好,放到我房間裏面(幸好只不過是《華麗后台》(Nine),而不是色情光碟)。
又有次我買了幾個蘋果回去,因想削去蘋果皮,所以便致電到服務台,他們說抽屜裡已放有餐刀,我說我是比較傳統的香港仔,不懂用餐刀削果皮,而是喜歡用那種削薯仔皮的金屬刨,可是他們找遍整個酒店所屬餐廳,都沒法找到這款刨。然而第二天我回到房間裏,就見到他們放了一個從city'super買回來的日本刨給我,旁邊還寫了一張小紙條,着我好好地享受我的水果。
我住過許多不同的酒店,當你提出要求時,有些酒店會告訴你,他們不包括這些服務,但我認為只要客人提出的東西不是太過份,其實都應該盡可能滿足他。當然會有一些麻煩客人,但畢竟都佔極少數,所以每間酒店主管,都應該有一筆現金,讓他們可以隨時滿足客人的各種小要求。
就像那個刨,其實花不了多少,它的原來價值,只佔我每天房價的一個極微細之百分比,但卻能讓我一直惦記至今。感謝Upper House的專業團隊,一直照顧着我的各種需要,也讓我在那裏度過了許多快樂時光。除了沒有泳池外,你們算是香港服務最好的酒店了
為免看來太像替你們賣廣告,所以還是要說一個你們唯一的缺點喲,哈哈!


【我來了,是要叫人得過癮】
撰文:彭浩翔

祖籍番禺,生於觀塘。集作家、編劇、導演、製片人、演員及藝術家於一身之處女座。尚且幹活,只為供養其網購血拼及極限運動。

本欄逢周六刊登

彭浩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