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0-吳志森:喪鐘的聲響,還會離我們很遠嗎?

吳志森:喪鐘的聲響,還會離我們很遠嗎?
21:39 30/7/2014


【明報專訊】打開《主場新聞》的網頁,日常的新聞追蹤和博客文章不見了,只有創辦人蔡東豪的告別宣言:「各位,主場新聞今天要結束了!」除了覺得突然,更多的是驚愕和憂慮,從什麼時候開始,香港變得如斯不正常?

兩年來,上《主場》已成為我的習慣。基於人手和資源,主場沒有太多獨家新聞和偵查報道,他們的新聞綜合和跟進做得愈來愈好,資料詳盡,一目了然,每次做節目我都登入《主場》網頁,作為參考,以備不時之需。200多位博客的班底,有些更成為我長期追蹤的對象,有些更是我很少涉獵的領域和範疇,真的要感謝《主場新聞》,豐富了我了解香港認識世界的面向和角度。

《主場》停止運作,面書一夜洗版,網上一片哀號,但主流傳媒的重視程度,與主場的重要性和影響力不成比例。除了一兩份比較重視之外,大多數都事不關己高高掛起,以極少篇幅應酬一下。有些主流媒體,盡量找個「客觀中立」的角度,與其他網上媒體營運方式做比較,強調《主場》「長期虧蝕」「資金大減」,無以為繼,是經營問題,總之與政治打壓言論自由無關。但蔡東豪在告別宣言中提到的「我恐懼」和「白色恐怖」,不是輕輕帶過,就是索性視而不見,連提都沒有提。建制左派,更是奔走相告,影響力日益擴大的親民主派網上媒體主動收旗,他們期盼着,下一個會輪到誰?

香港絕大部分主流傳媒已經歸邊,自我審查日趨嚴重,不聽話的會受到懲罰,抽廣告已是最輕微的處置措施。網絡媒體,小本經營,不受大財團大老闆制約,人人都可以做記者做編輯,能夠真正體現言論自由百花齊放。西方世界把傳媒視為行政、立法、司法以外的第四權,承擔監察建制權力的重任,但主流傳媒的政經利益千絲萬縷,逐漸沉淪,早已變為權貴的工具。如果行政立法司法是三權,主流傳媒是第四權,曾幾何時,人們將希望寄託在被稱為第五權的網絡媒體。

白色恐怖令《主場》突然死亡

當網絡媒體瀏覽量愈來愈高,影響力愈來愈大,早已摒棄傳統媒體的香港網民,曾經發出豪言壯語:我們已不需要主流傳媒了,全力支持網絡媒體吧!但殘酷的事實卻告訴我們,網絡媒體其實是如此不堪一擊。黑客可以輕易把網媒搞得全身癱瘓動彈不得,即使能夠復原也大傷元氣。營運網絡媒體,如果不是只追求小圈子裏自我感覺良好,成本也不低。無奈,香港網民都吃慣免費午餐,圍觀起哄眾聲喧嘩七嘴八舌的滿街都是,願意付出代價購買高質素資訊與分析的受眾,比例不及1:99。

沒多久前,蔡東豪還對《主場新聞》信心滿滿,無論瀏覽量和廣告收益都有增長,擁躉們都相信,《主場》的生存空間會愈來愈大,也會辦得愈來愈好。沒多久後,《主場》就結束得如此突然,如此徹底,蔡東豪作為一個理性的生意人,不會因為一時衝動貿然下這樣的決定。蔡東豪所說的「我恐懼」、「家人感受到壓力」究竟是什麼?當事人有難言之隱,我只能尊重他保持緘默的決定。白色恐怖令《主場》突然死亡,喪鐘的聲響,還會離我們很遠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