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7-程展緯:「禮遇」記

程展緯:「禮遇」記
明報2014年7月27日星期日


【明報專訊】最近在街頭巷尾都會看到反佔中街站,大家都會聽到擴音機重複播放一些耳熟能詳還是似是而非的宣傳語句:為了法治,為了和平,為了實現一人一票普選,然後巴啦巴啦巴啦,最後還請你以簽名的形式表達對香港的愛意。不同政見的人都用上了一套相同的詞彙,我卻想起十九世紀美國作家AmbroseBierce的《魔鬼字典》。

我住大埔,大埔街市正門對出有一街站,那是最旺的位置,坐站頭的是年輕人,「拉票」的是長者,態度誠懇,背後有一幅巨型橫額(約十多平方米),上面寫有過百個合辦的大埔區社團和議員名稱,霸氣十足,細看合辦單位名單,除了建制派議員和鄉公所名稱外,當中還有不少土風舞、社交舞、太極班(文娛康樂的團體佔數十個)。甚至不知他們如何獲得全部居民援權的「富亨」……這張十多平方米沒通風位的橫額還用威也緊掛在康文署的大樹上,每日簽名運動完結後也沒有即時拆除,風吹橫額拉扯威也磨損樹皮,打風的季節看見這種橫額裝置叫人擔憂,我明白在街頭推行活動總是想引人注意,也很易因此粗心做錯事,然而街巿大廈樓上便是負責撿控和清理非法橫額的食環、負責掛橫額申請批核的地政和管理該樹木的康文署,他們每天在此出入,竟沒有對他們作出提點?我想起曾為佔中運動擺街站的朋友分享他們曾在中環娛樂行被警察聲稱有人投訴並警告說要告他阻街,查義工們的身分證的經驗。

還未開始簽名運動時,我遇上路過的食環職員並向他們投訴,他們說他們是管小販的,清理組才是負責清理違例橫額,然後又推說看不見有人裝置,就不能檢控……我告訴他不是要檢控,就是盡快除下,免去對樹木的損壞,然後我不放心再到食環辦公室投訴,我給他看相片,他假裝問那橫額在哪裏?我告訴他就在你們樓下不遠處。

10時左右,他們的街站開始運作,工作人員熱心叫賣「反暴力,保和平,保普選」來反對以「愛與和平,爭真普選」為口號的佔中運動(香港街站可能不比便利店多,但一定更便宜),混亂的符號充斥香港。我看見不少婆婆主動簽名,工作人員的熱心也是真確的,然而如果他們想一想他們擺街站掛橫額都比其他人多出的「禮遇」,思考這些政府部門當中對不同聲音的回應態度的差異,無論最後那邊七十萬這邊八十萬,就知道香港政府已經喪失了透過理解民意自我修復的可能,在一個政府製造民意而非探究民意的年代,那麼應該不難理解佔領中環的出現。

從正面看,如果這不是「禮遇」,其實這次政府部門/管理空間者展現了有能力互相協調,對街頭運動影響秩序的包容,讓公民討論和訴求順利發生,街頭本來就應是這樣,人民的廣場。

(後記﹕在當日簽名運動完結後,該橫額也清除。)


文圖×程展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