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1-趙式芝:式芝識之:磨利刀

趙式芝:式芝識之:磨利刀
23:27 21/7/2014

■一次日本之旅,令我體會到當地人的公民責任心。

適逢書展,向大家推薦Stephen R. Covey(史蒂芬.柯維)的著作《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The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七個習慣分別是:積極主動、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和不斷更新。對我來說,最難做到的是不斷更新,我稱之為「磨利刀」。

隨着年歲漸長,閱事越來越多,我重新嚮往年青時心口掛着「勇」字一個,做甚麼事情都感到新鮮的那股衝勁。記得我第一次去日本,光是便利店已逛了45分鐘,逐個產品研究一番,這種動力產生的能量不可低估,往往能夠開拓新的一頁。可是年青時顧着衝刺,往往忽略了健康。尤其香港人出名工作認真、勤勞,捱到四十歲,事業攀上了高峯,身體卻垮掉了,結果得不償失。人生是一場長跑,我們不用過於在意短跑的成績。
現時日本人口老化情況嚴重,超巿內有琳琅滿目的保健產品。他們認為注重健康、盡量減輕對國家醫療系統支出上造成的負擔,也是公民責任,這種想法很值得我們參考。現代人壽命長了,退休年紀也在往後延,在社會打滾變成鬥長命的遊戲,可以工作至70、80甚至90歲,也讓我們的生命更有價值。因此在工作之餘,我們一定要磨利刀,照顧好自己的身體,養成做運動的習慣,保持充足睡眠。
人生教練相關的書籍讓我們變得更聰明,思維更廣闊。上星期介紹的《人性的弱點》(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書中所講的手法,不法之徒也懂得運用。自從爹哋2012年宣佈5億招婿的新聞刊登後,我收到了很多海外電郵,當中滿載了追求者對我的讚美,亦有人知道我營運慈善機構,訴苦說沒有錢讀書,希望相信愛基金可以伸出援手,也有人講述自己的身世如何悲慘,如母親病了沒有錢醫、自己也是同志遭家人迫害等。對於這些來歷不明的電郵,我看過之後通常不會理會。
早前有不法之徒在網上假冒我,盜用我的相片在facebook上開設賬戶,令一名香港網友被騙。該名網友加了「假賬戶」為朋友後,兩人經常傾訴心事。數星期過後,「假賬戶」告訴該網友自己在加勒比海遇上困難,故意吞吞吐吐,指不想讓該網友添麻煩,該網友追問何事,「假賬戶」說急需10,000港元周轉。該網友雖有懷疑,但抱着想要幫我的心態,被成功騙取金錢。該名網友轉賬後再三思量,懷疑可能中伏,於是致電卓能集團查詢我的行蹤,才確定自己受騙,我也因此得知此事。據接聽該網友電話的同事轉告,該名網友覺得被騙金錢事小,感情被騙才令她最感氣憤。當我們有抱有懷疑時,應該拿出勇氣去面對,想辦法查證。
2011年時在facebook上只有我一個Gigi Chao,但2012年5億招婿事件後,短時間內新增了多個有我肖像的Gigi Chao賬戶,我曾多次致電facebook投訴,並要求對我的賬戶發出認證,但過程不太順利。爭取一年後,我的賬號終於有剔號,大家可輕易分出真假,這件事讓我高興了一陣子。
書展已踏入最後階段,希望大家支持我的散文結集《在路上遇見您,更相信愛》。有興趣了解我多一些的朋友,也可看看另一本書《英語人生》,當中有我的訪問。我認為香港現時的優勢,是法制、新聞自由、低稅制和雙語教育,保持和提升英文水準對香港的發展很重要,我們要緊記磨利刀的重要性。

■史蒂芬.柯維著作,《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唐明、陳國榮著作,《英語人生》。


Profile:趙式芝
趙世曾女兒,卓能(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慈善機構相信愛基金創辦人,愛好駕駛直升機。
(http://www.facebook.com/foundfaithinlov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