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7-陳嘉文:反佔中現場

陳嘉文:反佔中現場
17:24 27/7/2014


【明報專訊】622公投後一個月,上星期六,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起簽名運動,首兩天,分別收到20萬和17萬個簽名,前晚,一周總結數字是57萬。這數字該不讓人太驚訝,早兩天,一個街站義工叔叔就跟我談起,「不怕告訴你,我們目標是80萬。因為他們(佔中)70萬吖嘛(按:實為79萬)。」他回頭望望街站,「但照形勢看,應該不止80萬」。說來好像很容易,但這到底都是幾十萬上落,而且每個簽名都理應代表一個巿民對香港未來願景的表態,嚴肅而慎重。街站氣勢如虹,是非也不少,打人、派米、重複簽名的新聞此起彼落。幾十萬,其實是一種什麼質素的數字?

於是,我抱着對幾十萬簽名的好奇,周四和周五遊遍港九訪尋街站,分別到了中環、銅鑼灣、香港仔、華富、油麻地和大埔,不過,雖說街站有400個之多,要找起來卻原來並不容易,我拿着網上找來的街站清單,去了19個地點,當中11個都撲空,而碰着開檔的8個,其實沒有一檔有米派。街站通常有一張長桌,背後拉開一幅大橫額﹕「反暴力、反佔中、保和平、保普選」,陣勢最大的是中環畢打街,兩張長桌共六個義工坐陣,檔口最小巧的,也在中環,環球大廈外的街站,只一張摺桌加兩個婦女會的當值義工。

我走到街站,閱讀着橫額上的字,看着義工招呼來簽名的人。一心反對佔中的人,當然二話不說就提筆填表簽名,但對於猶豫的人,義工是怎樣解釋他們的理念呢?逐一探問,除了環球大廈街站的大姨說佔中即是佔領尖東以外,其他街站其實基本上知道自己要反對的是佔領中環。然而,對於佔中、普選的理解,他們看來知道的並不多,而且,八個街站歸納起來,他們的通病有一,就是會把佔中與衝擊立法會、議員掟蕉混為一談。

「多謝閣下,你已成功參加……」

在銅鑼灣百德新街,我問義工,簽名怎用?「反暴力,反佔中!」即是什麼?「這個,詳細看這單張。」他從桌上的一疊紙拿一張塞進我手。四分一張A4紙大小的單張,其實不是單張,是簽名後的通告﹕「多謝閣下,你已成功參加……」這是簡介?「係呀,係呀,係呀……」另一個義工前來幫忙,「是戴耀廷那班人,他們用和平做口號,不過比較暴力,你可以看看立法會那邊,掟嘢、用竹桿撬,是同一班人來的,你可以細心留意一下」。戴耀廷有衝擊?「佢會,佢會。佢係主腦。出嚟做那班人,都係同一班。你要搞清楚這一點,唔信可以上去新聞睇番過往資料。呢樣嘢呢,我哋都仲可能比你明白成件事。」在香港仔巴士總站天橋底的街站,我問大叔,佔中即是什麼?「你很少看新聞吧?」民主黨那些?「民主黨是其中一部分。長毛你知道吧?掟嘢那些,就是那些,發動幾十萬人,圍攻中環……」佔多久?「一佔就控制唔到㗎喇,會好似泰國咁,搶、燒、放火。」聽起來,的確觸目驚心。咁誇張?「一定有可能……一佔領中環,全部警察去晒中環,其他地方無晒警察㗎喇,個個都偷呀搶呀放火囉。」

基本法怎寫呢?「Errr……」

除了把新界東北撥款時衝擊立會的場面與佔中扯上關係、把議員和衝擊者與佔中三子混為一談,街站的義工,對於他們聲言所支持的普選,其實不能談上有什麼概念,有些甚至說「普選就是我們的方案」。而當說到普選必須根據基本法,才知道這是他們的死穴,我遇到的義工,無不支吾以對。例如在大埔街巿大樓外的街站,義工大叔說,普選講來講去都是要依基本法來做。但基本法怎寫呢?「Errr……我就唔知佢點寫,但佢有根有據讀出來的嘛,第幾條第幾條,有根有據。」百德新街的義工,面對同一問題時,這樣回答:「呢個可以……呢個……呢樣……呢個可以睇番……基本法網頁。我手頭上無呢份嘢,一時間好難同你講,因為呢樣嘢一講呢,就可以講好耐,呢樣可以慢慢嚟。」香港仔街巿門口的街站,大嬸說,「我們是合情合理地『申請』普選」。

上級游說同事簽署反佔中

義工的回答,讓人啼笑皆非。然而我不能說他們有意誤導,他們也許自己也未弄清楚每件事的來龍去脈,大都只是道聽塗說,我與他們交流期間,更有些義工大叔是真心替我擔心,「你在外國住?沒看新聞吧?你要自己看多點,我同你講咁耐都無用,你要有自己獨立思考……但電視新聞,通常都右傾,不好。」至於新聞上提到的打人,我這兩天沒遇見,輕微口角倒是有的,而有沒有重複簽名,我無法追蹤簽名去向和點算方法,不能下定論,只能說普遍義工都會替簽名者核對身分證,也見過有婆婆簽名後才知道要出示身分證,說「我無帶身分證喎,我落嚟買餸㗎咋……紙得唔得?」然後從袋中掏出膠套,把套中的身分證影印本拉出一角,動作快得連我站在她旁連姓名中的一個字也看不到,她就絕塵而去,義工嬸嬸把表格對接,放進收集箱。在港九新界街站徘徊的這兩天,我遇上義工逾20個,也遇到一個我多年不見的朋友,說起街站的義工,他告訴我說,他近日正受這些事困擾。

他在大地產商打工,說公司最近也在叫員工做「義工」,有時候上級還把人事部的來電用擴音器播放,全公司也聽到,「電話是問,有幾多人、什麼時間,然後就談論如何計超時的薪金,45元一個鐘,如果做夠數,加5元」。他說,他拒絕幫忙,上司也沒再要求他怎樣,但他眼見公司很多經理級的人都在幫忙做反佔中的事,例如填表交簽名。他每天上班,都要開日常會議,自從有一天,會議最後那項變成上級游說同事幫忙簽署反佔中表格,往後幾乎每天會議都談到這事。「他說:我是中立的,但反對暴力。我一向都政治冷感……但你想一想,如果有朋友在中環返工,是否想大塞車先?」接着是一大堆類似的說話,最後逐一問部門主管是否中立。他給我聽錄音,裏頭是一個中年男人的講話﹕「……雖然施壓,但真係好誠心地想大家幫幫手,我都想收得多啲,一係我唔應承幫人㗎啫,人人都幫,有人交一百張,有人交一張,有人交十張,咁都做交十張那個吖,唔好交得一張吖,我需要大家幫幫手。阿華(化名,保安部門主管),你佔唔佔中?(阿華﹕佔中好唔佔中好……)唔佔中啱喇,我畀疊你!不過你可唔可以問吓你嗰啲阿姐?阿姐去佔中咪佔中囉,阿姐唔佔中,你咪……佢哋識寫自己個名嗰啲咪自己寫,唔識寫咪幫佢寫,寫完咪畀佢簽個名,打個手指模落去囉。絕對唔係強迫大家去支持呢個簽名,不過你係支持或者無乜所謂嘅……無乜所謂嘅都幫幫我手當填下嘢啦。」往後幾天,他時不時就看到三幾個經理在房裏一起填表格,「遮遮掩掩地填,一疊疊地填,但看得出那些資料是假的,名字是陳大文、張小明之類」,公司還有一箱箱「反暴力反佔中」的紙箱,裏面是街站用到的簽名表格。那麼,外間流傳說有福袋當報酬是真的嗎?「我看不到實物,但前兩日聽到有個中年經理說,『原來一份一罐?咁我成200份,咪200罐?食成年!』」中年經理說的,是豆豉鯪魚罐頭。

翌日,我又走到街頭,街站廣播錄音,指佔中、衝擊立法會損害港人利益,有個義工解釋,說「佔領中環,香港玩完喇,股票跌,樓價跌……啲菜點嚟呀?中環塞住咗」。然後,我收到地產商朋友的短訊,說他聽聞同事下星期還會繼續做義工。「員工不務正業,去街站當有錢收的『義工』,然後幫忙解釋他們並不怎樣了解的議題,這樣不也是損害經濟嗎?」

早前有報道指中資機構要求員工簽名反佔中,「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周融當時回應稱,相信沒有一個人可以強迫別人簽名,說那是有人用「污糟」手段去令簽名運動失去公信力。


文×陳嘉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