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7-柳俊江--反智動物:新聞的騷動

反智動物:新聞的騷動
9:18 27/7/2014

■三十年代的英國BBC大樓入口處,抬頭可見一段關於新聞學的拉丁碑文。

上星期獲邀到中大出席一個機構舉辦的新聞工作坊,為學生講解新聞製作和理念。我提出了一個問題:做新聞難?還是看新聞難?然後在兩個小時的分享裏,我用半小時講新聞的基本運作,其餘時間都講「如何看新聞」。

新聞部是如何運作的呢?執筆時電視剛好在播《超人2》,印象中,記者似乎有着超人和蜘蛛俠的特質——冷靜、理性、神秘。而事實上,新聞部裏甚麼人都有,每日看着新聞菜單,跑記者會、跑政治、跑突發;在疲倦、一身臭汗、心理掙扎中完成每日的新聞。他們和每個凡人一樣,有弱點、有偏見,甚至有私心。跑新聞的人不是天使,不會授予讀者觀眾改變社會、改善生活的實質力量。他們只是經過訓練,能把每日社會發生的上億件事情,根據「新聞價值」篩選出幾十件,再去除當中大部份枝節,抽取一、兩個重點和零碎的事實,以極簡短的文字重新呈現:一個極端簡化的世界。
最近一段時間,我甚少看新聞報道,聽來有點不可思議,但看新聞讓我越來越焦慮,新聞裏表現的紛擾和爭奪,每日報道小市民難以左右的特首阿爺大事件,讓無力感不斷蔓延。我走到美麗的海邊,和友善的過路人打招呼,看到螢火蟲冉冉翩翩,這是在新聞報道描述之外,我們不會討論,不視為有「新聞價值」的世界,我赫然發覺,這才是最核心,最真實的世界。我們需要理解新聞和現實的誤差,努力用雙腳親身探索現實,才不致於掉進無力的迷思。
最近讀了瑞士作家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的《新聞的騷動》,雖然只是一些想法的集結,但很多觀點都正中下懷,正好給我們傳統新聞學以外的另一個角度,思考「如何看新聞」。他在書中舉了一個很好的例子:十八世紀歐洲大量發行報紙,卻被抨擊為散播「新式的愚蠢」。法國名著《包法利夫人》的作者福樓拜認為當時的新聞多是以訛傳訛,把單一訊息廣泛傳播,「新聞為愚昧提供力量,也為笨蛋賦予權威」。在以後的兩個世紀,新聞業出現了新聞學,業界不斷自我完善新聞體系,傳媒生態產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我深深相信,新聞已經成為公民知情權的守門人、民智的啟蒙者。可是在最近的香港,為甚麼我經常憶起福樓拜的說話:新聞在散播反智、充滿偏見的單一觀點?
1931年英國BBC大樓的入口處,刻了一段拉丁碑文:「……民眾只要願意聆聽美好、誠實而善良的報道,就會踏上智慧與正直的道路。」出於專業和善意的新聞從業員之手,我們或許能從片面的新聞中,獲取有養份的知識,增長智慧。可是,當新聞機構把持在笨蛋手上,賦予獨裁者權威呢?這是我們作為讀者和觀眾的挑戰。
「就削弱人的政治意志而言,有些力量遠比查禁行為更為有害:也就是以混亂、零碎的形態,時斷時續地呈現各種事件,以致大多數的受眾無法長期關注最重要的議題,於是民眾便在困惑、乏味,以及心思分散的情況下,不再關注政治。」一個無心的總結,道盡香港傳媒生態的劇變。

 
Profile:柳俊江
前新聞記者、主播,動物NGO工作者。現為自由傳媒人兼「另類生態學家」,透視傳媒生態、動物生態、社會生態。《反智動物》討論最高智商靈長類動物之種種反智行為。  

柳俊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