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1-素黑:有過億身家也不做的事

素黑:有過億身家也不做的事
2014年07月21日


你是個能堅守原則的人嗎?你做人有堅定的底線嗎?錢能改變你的人格和本性嗎?假如你突然通過正途得到過億的財富,有甚麼事情是你還會堅持不變,照樣會做或不會做的呢?
我先回答吧。假如我突然變成億萬富翁,相信我在生活上也沒有多大的變動。譬如,我還是會在非常必要的情況下才坐的士,沒急趕的事只會用腿走路或等巴士坐地鐵。我不會因為錢忽然多了,經常去食裝修的高級餐廳用餐,或到五星級酒店飲杯近百元的果汁說是偷閑寫意。我也不會從此只坐頭等艙,也絕對不要擁有私人飛機,過著豪華的貴族式生活。對我來說這些都不屬於優質生活,只是浮誇和奢侈而已。
我也不會因為忽然多了很多很多錢便開始放縱,胡亂買東西買享受。相信我還是會抱持現時的消費態度,超過六十元的衣服也想會很久,問清楚自己是否真的需要買,需要穿。我也會同樣珍惜哪怕只是一個舊的塑料袋,用到不能再修補才會棄置,也不會經常為浸浴十五分鐘而放滿一缸水。我還是會繼續寫作,然後把稿費和一筆錢留來建立基金,資助有心有能力有志向從事文化藝術的人才,實現他們不切實際但有價值的夢想。我不會心軟借錢給任性懶去管理自己以至生活拮据或只是不夠奢華的親戚或朋友,因為更多更有需要和值得捐助的弱勢社群值得分享這些錢。
你若有過億身家也不會做的事情又是甚麼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