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6-王迪詩:如果人生沒有挫折

王迪詩:如果人生沒有挫折
21:47 26/7/2014


一個小男孩長了尾巴,遭到全校同學恥笑,每天都被欺負得好慘。一個男同學跟他說:「我來當你的經理人。以後誰要看你的尾巴,每人得付10 元。」很快他們就發了達。
缺陷可以反過來成為一個人的強項,就看你夠不夠「薑」。所謂夠薑就是有膽識,你們嘲笑我有尾巴,我反過來嘲笑你們鄉下仔未見過世面。你們認為尾巴是我的缺陷,我卻拿尾巴出來show off,還要收錢。

當然,世上極少人有這種膽識,絕大部分人都活在恐懼當中,不是說擔心出街隨時會中槍那種有形的恐懼,而是健康的時候害怕生病,熱戀的時候害怕愛情終會變冷,事業如日方中卻害怕被人超越,狂歡的時候害怕散席,擁有的時候害怕失去……老實說,這些憂慮極其無聊,但許多人的一生正是由一億個無聊串連而成的。

有些人擁有某種天賦,有能力發掘別人的缺陷,把那轉化成機遇,就像那個充當「經理人」的小男生。他是電影《動漫影后》(The Congress )的人物,十歲那年當同學的經理人,長大後到荷里活當明星的經理人,那明星就是Robin Wright、Forrest Gump 和House of Cards 的女主角。《動漫影后》的題材是哲學性的,表達手法卻頗新穎,前半部是實景,後半部是動畫。並不是適合大眾香港人口味的商業片,因為要用腦。我看了試影,感覺後半部的故事線稍為失了焦點,但整體來說還是挺有意思的。

Robin Wright在戲中飾演自己,同樣的名字,也同是演員。(以下包含劇情)戲中的她年輕時非常風光,卻因為自傲而推掉很多片約,如今她年屆四十四,難得有片商邀約,但竟然要求她出賣自己; 的肖像,被電腦掃描她的笑容、眼淚和一切表情,複製出一個數碼演員。未來,人類已不需要有血有肉的明星,數碼演員Robin Wright永遠年輕,演盡所有被她在現實世界推掉的電影,成為虛擬國的萬世巨星。
二十年後,已經六十多歲的Robin Wright走進奇幻動漫地帶,出席電影公司的「未來主義大會」,再度被游說出售靈魂。這次公司要製造數碼藥,服用後可在幻象裏看見Robin Wright,客人可按個人喜好將她變成公主、奴隸、女傭、怪物、妓女……任憑顧客的意願把她搓圓扁。憑這藥物,客人可在數碼世界化身成任何人,結果通街都是Angelina Jolie、耶穌和蝙蝠俠。那時,這裏已經分裂成兩個世界:一個是沒有挫折、沒有嫉妒、所有人都年輕漂亮的虛幻世界。在那裏,所有人都是上帝;另一個是有痛苦、疾病、飢荒、千瘡百孔的現實世界。選擇去完美的虛幻世界,正是因為恐懼。現實中的自己有那麼多缺陷啊。

導演Ari Folman說:「著名波蘭科幻小說家Stanislaw Lem在The FuturologicalCongress ,預視了製藥公司實行全球藥物獨裁。小說寫於六十年代末,刻畫了藥商完全控制了我們的情感,從愛、渴望到嫉妒、恐懼。我認為Lem 是奇幻世界一位出色的預言家、哲學家,他當時應該也沒意識到自己已預言第三個千禧年的開始。」
近年有人提出人死後可以把靈魂「寄存」在數碼世界,繼續活。理論上也無不可,我只是不知道「活」在數碼世界會否因為朋友一句鼓勵的話而感動,會否因為吃到一個超好味的薄餅而興奮,會否在寒冬躲進溫暖的被窩看書而感到幸福,會否感受到愛。我不知道如何能把「愛」數碼化,我想我在某方面仍活在清朝。我寧願必須辛勞工作才有飯吃,寧願經歷生老病死,也不想把我的靈魂流放去一個連笑容也是複製出來的世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