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素黑--情繫缺德治療師

情繫缺德治療師
23:37 28/7/2014


(星島日報報道)有讀者告訴我,她跟治療師發生不倫感情關係,待對方疏遠她後,更一度發狂自殺。
  她說:「我和治療師發生親密關係,已有兩年,他疏遠我後,我曾多次自殺,希望引起他注意,期間不斷發短訊和打電話給他,對方卻關了電話。他真的不要我,換個角度看,這是一個讓我成長、學習獨立的機會。不過我一直依賴他,放不下這段關係。我快被弄瘋了,整夜睡不着,只能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我不斷用電郵貶低及攻擊他,希望惹起他的怒火回應我,事後卻感覺對不起他,求對方原諒,希望他重新接納我,替我做治療。對方並不理睬,我得不到回應,情緒愈來愈失落,便開始發狂。我除了繼續發電郵,已想不出甚麼辦法,也不敢預約求診,怕對方生氣。」


  貪戀病人美貌

  「這些年來,我一直依賴他,他對我特別好,說會醫治我的心理病,但他並非愛上我,我是知道的,他只是對病人產生憐愛,甚至貪戀我的美貌而已。他已有老婆,但他對我特別照顧及寵愛,令我不能自拔。我承認主動接近他、親近他,但第一次的親吻,是他作主動,那一刻他給了我人生最大的希望,我覺得自己得救了,他就是我的『上帝』。他說沒見過像我這樣值得愛的女人,那時我覺得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女人,後來他瞞着妻子和我去日本旅行,我們發生了關係。最初他還是很關心我,後來漸漸對我冷淡,有時我預約求診,他叫助理來推我,說我不用去!我開始感到不安,他總有不同理由拒絕見面,最後他說我的病沒有大問題,他的責任完了,就這樣把我甩掉,讓我從天堂掉進地獄。」
  「我曾考慮更換治療師,但和他一起三年,一切已習慣,換了其他治療師,又要重新開始,漫長的治療分析,我接受不了。」


  盲目自製不幸

  這位沒有醫德的下流治療師,他的錯不用多說,大家也很清楚。不如以這位病人依戀醫師的經歷作為借鏡,看看自己是否也潛藏這種病態。
  我在《愛在136.1》裏曾分析容易盲目相信治療師或老師的人,他們大多愛依賴別人,以為透過別人的話,便能了解真正的自己,尤其隱藏內心的病態。他們喜歡被診治,這才感到安心,被證實有病後,便將自己定性為弱者,不斷找藉口要求治療和照顧。這種人沒有主見,想藏身「安全島」上,讓別人決定他的人生,這樣即使出現錯誤,責任也不在自己。將自己交給別人醫治,然後依對方指示去做,甚至把治療當成是愛,也不質疑對方的人格是否有問題、分析是否可靠,文中這位病人不過是借愛上治療師來逃避責任,不斷自製不幸。

  治療是令自己復元,不要因此愛上治療師,幻想「上帝」的降臨。圖:中央社

  ■感情脆弱者容易盲目相信及依賴別人,一旦失戀便造成傷害。

  此欄內容部分是找作者素黑提供情緒及心性治療的女男故事。為保障受療者的私隱,名字將以假名取代。你若希望提供親身個案,請電郵至blacksosoblack@hotmail.com


  逢星期一刊出
  素黑
  (素黑療情)
  今日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