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17-素黑:做人沒有苦澀可以嗎?將痛苦轉化為智慧及力量,讓自己更堅強

素黑:做人沒有苦澀可以嗎?將痛苦轉化為智慧及力量,讓自己更堅強

2024-10-17

我在新城電台逢星期三晚八點,主持一個節目,談人生,談自愛,偶爾會回覆聽眾的來信。收過一位聽眾留言給我,問我為何總是無法放下對她很差的男人,把自己害得很痛苦。「把自己害得很痛苦」這句話,才是精髓。到底是誰把她害得那麼痛苦呢?表面上,是那個男人,其實她自己才是元兇,因為她捨不得放開痛苦。

我只能說,只是因為她未曾真正痛過。她的痛苦,不過是執著於自己所製造的遺憾和不甘心。她的痛,源於被重複出現的負面記憶吞食,令她除了一心想著自己有多痛外,還麻木了其他情感。假如她感受過真正的痛,她會盡最大的努力,令那個痛不再回來,因為那種痛,是身心都承受不了的,絕對不是因為她以為的愛。

被人傷害過後,一般人通常會有兩種反應。第一種,是從此放棄,不再相信愛,這是選擇了退縮的後果。第二種,是會幻想自己很不幸,覺得自己被上天遺棄了,負心的、做錯的只是對方。原來是他/她自編自導自演著悲劇主角,活在「不幸」之中。

但這不是真正的痛苦,只是自己選擇了自虐。

聽過一個故事:一個痛苦的人對一個出家人說:「我無法放下一些人和事。」出家人說:「沒有甚麼是放不下的。」痛苦的人說:「但我偏偏就是放不下啊。」出家人於是叫他拿著一個玻璃杯,然後在裡面倒滾水,直到水滿溢出來。痛苦的人燙到手了,很痛,馬上鬆開手。出家人便說:「瞧,沒有甚麼是無法放下的。你真的痛了,自然會放下。」

這個故事很真實,準確地提醒了我們甚麼才是真正的痛。

你可能會說,身體的痛是我們無法忍受的,是人的本能反應。但心痛,卻不能靠縮手來避過或停止啊!

好吧,那我換一個角度和說法吧。痛苦的感覺可以是生理性的,同樣也可以被視為一種情緒能量,只要你想調校它,便有方法消除和放開,這是你的「選擇」。你未必在痛苦出現時可以馬上停止它,但是你可以透過認識它和調校心態來令痛苦變輕,甚至消失。

又譬如當你傷心,你不嘗試停止它的話,就會像意外流血時你不管它,讓它繼續流,沒有去止血一樣,到最後你死了,死因到底是流血不止,還是你刻意「自殺」呢?

大部份痛苦的延續,都是我們縱容的結果。我們只是沒有選擇轉移傷痛的能量,不管它,甚至縱容它不斷地重複和加強罷了。

我常說,當你執著了痛苦,你便失去了自由。成熟的人,是會對自己的情緒負責任的。

有一個詞叫「吃苦」。你可能會埋怨吃過太多苦,但我只想說,你還未吃過真正的苦頭。你只是一直抱著痛苦不放手而已。真正的吃苦,是吃完後消化,轉化成為力量,可能是令你變得更強壯的力量,因為你已建立了對痛苦的免疫力。

黃偉文寫給陳奕迅的歌「苦瓜」,這幾句寫得好:

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

當睇清世間所有定理又何用再怕

珍惜淡定的心境  苦過後更加清

萬般過去亦無味  但有領會留下

素黑

著名療癒師作家,心共振療癒顧問總監,首位北京大學社會學系學生成長導師,2021香港書展「心靈勵志」代表作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110508-劉若英:易副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