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李怡-最富貴的人

李怡 - 蘋果 - 最 富 貴 的 人
08:01 2008/9/25

佛 家 認 為 , 人 的 富 貴 不 在 於 財 產 有 多 少 , 而 在 於 能 幫 助 別 人 多 少 ; 人 越 幫 得 別 人 多 , 就 越 富 貴 。
但 幫 助 人 , 也 要 關 顧 受 助 人 的 感 受 。 以 下 是 一 個 故 事 :
一 到 夏 天 , 院  的 木 槿 就 開 花 。 母 親 見 了 , 就 會 含 淚 說 : 「 我 那 時 好 糊 塗 啊 。 」
她 說 的 是 我 五 歲 時 的 一 件 事 。 那 年 我 右 腿 忽 然 青 腫 了 一 塊 , 母 親 揹 我 去 看 一 個 退 休 在 家 診 症 的 老 中 醫 廖 醫 生 。 他 看 了 我 的 腿 , 責 怪 母 親 : 「 再 晚 來 兩 天 , 右 腿 就 廢 了 , 是 骨 髓 炎 , 嚴 重 了 就 要 截 肢 。 」
其 實 不 怪 母 親 , 父 親 去 世 後 , 母 親 終 日 為 三 餐 發 愁 , 哪 有 閒 錢 給 我 治 腿 。 廖 醫 生 給 我 敷 了 草 藥 , 又 交 給 母 親 兩 帖 中 藥 。 母 親 問 要 多 少 錢 , 廖 醫 生 說 五 塊 錢 。 母 親 侷 促 不 安 地 紅  臉 說 , 「 我 只 有 兩 塊 錢 , 能 不 能 下 回 補 ? 」 廖 醫 生 爽 快 地 說 , 「 不 急 , 啥 時 有 錢 啥 時 給 。 」
母 親 借 不 到 錢 , 但 我 的 腿 不 能 不 治 , 她 揣  八 個 雞 蛋 去 廖 醫 生 家 , 那 時 雞 蛋 只 幾 分 錢 一 個 。 廖 醫 生 不 肯 收 , 母 親 眼 淚 掉 下 來 了 。 廖 醫 生 說 , 「 好 , 我 收 下 。 錢 的 事 , 不 要 說 了 。 」 看 了 幾 次 , 母 親 已 欠 廖 醫 生 二 十 八 塊 錢 。 過 兩 天 , 又 該 換 藥 了 , 但 母 親 沒 錢 不 敢 去 。 不 料 廖 醫 生 找 上 門 來 了 , 談 話 間 , 廖 醫 生 見 到 院 子  的 木 槿 花 , 就 說 , 「 木 槿 花 是 上 好 的 中 藥 , 一  值 兩 塊 錢 呢 , 摘 了 賣 給 我 , 好 嗎 ? 」 母 親 驚 喜 萬 分 , 忙 去 摘 木 槿 花 , 一 株 竟 有 一 斤 , 廖 醫 生 說 , 「 這 下 好 了 , 你 不 欠 我 錢 了 。 」 此 後 , 去 廖 醫 生 家 治 腿 , 母 親 都 帶 點 木 槿 花 去 。 治 病 不 花 錢 , 廖 醫 生 反 而 給 母 親 一 點 錢 。 腿 治 好 了 。 第 二 年 , 廖 醫 生 不 幸 去 世 , 母 親 去 她 家 吊 唁 。 從 她 家 屬 口 中 , 母 親 得 知 , 木 槿 花 是 不 能 做 中 藥 的 。
幫 助 人 , 還 顧 到 對 方 的 尊 嚴 。 這 樣 的 人 最 富 貴 。

李怡

留言

  1. 真感動~~~世上有這種好事, 讓人對人尚有希望!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真給臉子、成了-範文:
    http://edu.people.com.cn/BIG5/n/2014/0110/c121004-24080447.html
    潔白的木槿花

    一到夏天,院子裡的木槿就開花。母親一見潔白的木槿花,就會眼含淚水,嘴唇哆嗦著說:“我那時好糊塗,好糊塗啊。”這裡面有個故事。

    我五歲那年,右腿忽然青腫了一塊,痛得我成天哭喊。母親見我熬不過,就背著我去廖醫生家。廖醫生是個老中醫,退休後在家裡開了個小診所。他醫術好,心也善。

    廖醫生看了我的腿,責怪我母親:“再晚來兩天,右腿就廢了。這是骨髓炎,嚴重了,就得截肢!”母親不敢出聲,眼眶卻紅了。其實不能怪母親,父親去世後,母親終日為一日三餐發愁。哪有閑錢給我治腿?母親擔心地問能否治好,得到廖醫生的肯定回答後,臉色晴朗了許多,可片刻後,又一臉的陰雲。

    廖醫生給我敷了草藥,又交給母親兩帖中藥,說兩天后再來換藥。母親顫聲問要付多少錢,廖醫生說五塊錢,母親的臉紅了,局促不安地說:“我,我隻有兩塊多錢,能不能下回補上?”廖醫生爽快地說:“行,不急,啥時有錢啥時給。”母親借不到錢,但我的腿不能不治。母親隻好揣著八個雞蛋去廖醫生家。那時雞蛋很便宜,幾分錢一個。廖醫生不肯收,母親鼻子一酸,眼淚就掉下來了。廖醫生的眼睛也濕了,安慰母親:“好,我收下。錢的事,不要說起。”看了幾次腿,母親已欠廖醫生二十八塊錢了,這在當時不是一個小數目。

    再去廖醫生家,母親帶上了家裡惟一的母雞。廖醫生死活不肯收,母親哽咽著再三哀求。廖醫生拗不過,說:“好,就算我買你的,十塊錢,好嗎?”說著,硬塞給母親十塊錢。那時一隻雞最多賣四五塊錢。母親說啥也不肯接錢。回到家裡,母親發現中藥紙包裡有十塊錢,當晚就去了廖醫生家,把錢從門縫裡塞進去了。

    兩天后,又該去換藥,可母親不敢去,只是默默地流淚。不料廖醫生找上門來了。談話間,廖醫生驚喜地發現了院子裡的木槿花,說:“木槿花是上好的中藥,一兩值兩塊錢呢!摘了賣給我,好嗎?”母親驚喜萬分,連忙摘木槿花。廖醫生拿秤一稱,競有一斤。他說:“這下好了,你再也不用欠我錢了。”此後,去廖醫生家治腿,母親就帶點木槿花去。母親不用欠廖醫生錢,廖醫生反而每次付給母親一點錢。不久,我的腿治好了。

    第二年,廖醫生竟去世了。母親十分傷心,去廖醫生家弔唁。母親從他家屬口裡知道了一個天大的秘密:木槿花是不能做中藥的。母親哇的一聲嚎哭起來:“我的恩人呀……”

    幾年後,母親也去世了。臨終拉著我的手說:“兒啊,我死後,在我的墳墓周圍栽一圈木槿。”如今,每到夏天,母親墳墓周圍就開滿木槿花——聖潔無比的木槿花。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