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2-曾國平:香港還是個好地方?

曾國平:香港還是個好地方?

2023年7月12日

信報

三年沒有回港,久別重逢,舊地重遊,兩個月的「暑假」轉眼完結,寫稿之時已在準備執拾行李離開。離別在即,難免感情豐富,這篇文章會比較多「我」的成份,請各位讀者見諒。

這次旅程被問得最多的問題,大概就是「你覺得現在的香港跟三年前有什麼不同?」不同之處,當然甚多,大家只要打開電視報紙,只要有正常記憶力,都會看得出今天無懈可擊的社會和諧,都會感受到密不透風的安全穩定,大幅度鐘擺把三年前的躁動洗抹得乾乾淨淨。

但我還是愛香港這個地方。

香港就是不好就是沉淪

幾年前曾作過一個錯了一半的預測:隨著香港加強管控有關國安的言論,各種政經評論以至陰謀論供應將大幅減少,時間精神金錢都會轉移到風花雪月生活悠閒等的安全領域。

錯的,是今天有關經濟金融的陰謀論一點也沒有減少,而且有所增加。例如不只一次用來大做文章的中港貨幣互換協議,最近又成為熱門話題,結論不外乎是香港正處於險境、庫房儲備不堪一擊之類。事後孔明,有關經濟金融的言論仍然能「百花齊放」,無非香港還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為這類言論劃下未必清楚的紅線,影響的不只是網上受歡迎的陰謀論者,金融機構分析員經濟師都會因此不敢作聲。資產市場依靠資訊流通和意見碰撞,一片沉默只會帶來災難。

大受歡迎的,不只有關香港經濟的陰謀論,還包括任何有關香港的負面解讀。自從播錯國歌事件,只要香港運動員有國際上有出色表現,其報導都會吸引大量有關國歌的留言,蓋過運動員本身的好消息。只要香港發生不幸事件,無論是襲擊謀殺還是意外傷亡,最多的回應就是「國際大刀會」和「美麗新香港」。當網民像錄音機一樣揶揄香港新聞之際,網上聽眾數以十萬計的意見領袖,當然亦已掌握流量密碼,每日預示香港末日將至,不是這個制度玩完,就是那個傳統消失,總之就是移民移民移民快走為妙(同時記得付費訂閱)。

可是我還是愛香港這個地方,雖有不滿,也不想動輒就提升到「香港玩完危險速逃」的層次。畢竟我還會視香港為另一個家,如此「唱衰」詆毀實在有點說不過去,為了收視(亦即收入)而為之就更不齒了。

誰有資格去愛恨香港

讀到這裡,你很可能會反駁說:「你早就在外國生活,每年只有少部分時間在香港,享受著自由空氣,當然可以毫無包袱地說什麼愛香港!」人在學術界,地理位置往往不由自主,當然也要怪自己不是人才:回想十幾年前博士畢業,應徵香港的好幾間大學和機構,相當一致地毫無回音,只有美國某大學願意收留,結果就成了學術移民,一去不回了。不在香港生活,不是因為討厭或害怕香港的什麼,而是工作上不容易改變的安排。每年盡量花時間在香港,就是不想脫節,想知道這裡發生的一切,想理解這裡好與壞的變遷。

因為我還是愛香港這個地方,畢竟這裡實在有太多的回憶,畢竟這裡還有一些我喜歡和關心的人。我不知道香港是否還是個好地方,只知道香港仍是世界上最方便最有效率的城市,只知道香港人仍然富裕仍然懂得把握每個賺錢的機會,只知道走在香港街頭乘搭交通工具還是會比地球上絕大部分城市安全。我相信香港仍有本錢成為一個更好的地方。

很快又再見了。

曾國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