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7 區樂民 - 感同身受

感同身受
2011年11月27日

晚飯後,跟母親閒聊。
「小時候,我常常闖禍,為甚麼你好像從沒有打我?」我問。
「其實打過一次,」母親答道:「那時你年紀尚小,所以沒有記憶。你犯了錯,我打你的手掌,你還未哭,我先哭了。自此,再沒有打你。」
我真幸運,有這樣的母親,她讓我度過超級快樂的童年。
當了醫生,我偶然會為小孩子做一些簡單的小手術。小孩子的母親問可否伴在一旁,我同意。
手術正式開始,才落第一刀,「哇」的一聲,不是從小孩子發出,而是他的母親。她竟然哭起來。
感同身受,是否天下母親的共通點?
過了一段日子,為另一個小孩子動手術,他的母親作出同樣要求。我學精了,先問那位母親:「你容易哭嗎?」
「不容易。」她肯定地回答。
那就好了。小孩子接受局部麻醉的手術時,若有家人陪伴,焦慮較少。
手術做到一半,很順利。那位母親忽然說:「我很暈啊!」
接着,她真的昏倒地上。原來她很怕血。
一邊為小孩子動手術,一邊為他的母親急救,相當狼狽。
小孩子的爸爸趕到,問助護情況怎樣,我走出候診室宣布:「母子平安。」別的病人聽了,還以為那個爸爸添丁。
行醫刺激有趣,既是事業,也是嗜好。


(區樂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