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風走遍<茉莉花開>Jasmine

說故事的方式是否用著原意就可令人感受事實的大部份,觀乎可被人

明卻但不為人道卻是問題,<茉>故事方式很得體,莊嚴細膩連綿緊

接的宗族開向不同事物,第一代女角是步上當時夜上海五光十色,名

利場生活,在女角眼內看到當是美麗富遙,踏進這生活方式,女角更

突顯她很快適應下來,但拋不開她母親眼內失望,最後以日侵華作結

尾。過去的另類生活像水流過,令女角往後看清世俗人性面向,為整

套電影開展主導開法,仲使人心散渙,自己醒覺比周遭看法有著同等

魔力影響自我成長。


第二代女角在那個新的國度中活著存在期許向美好將來說聲:「我想

」的女孩,她代表著敢作敢為有承擔的年青人不想重回過去。為自己

增取幸福的小女人,她用著對立演練我只是我如本能的反應,更配合

當時這對新世代戀人標示激情渴望自主定立一切,變換找取自我,第

二代女角後來出現迫瘋。這不是承受不起,有這結果應是壓抑太久,

脫韁向前的反作用力,第二代女角像那個不明的時代最終走向自討沒

趣。


第三代女角其實成長於較平靜的時代,小時見過生與死,在親愛下學

習起見解,印證文革洪流帶走很多,卻末被摧殘年青一代為上世紀八

十年代造就的光景,第三代女角承傳其實來自己銳化的第一代女角(外

婆),在第三代女角身上看到對伴侶的肯定,他們的諾言,兩性間自小

倍養關愛,自我背負一切,面對子女令自己改變,創傷後仍會明白幸

福定義,所以第三代女性已不同往日。故事中第一代女角是以母親死

後醒覺,而第三代女角是以外婆死後醒覺,根本的是無形氣氛在第一

代女角(外婆)形成後影響每一代人,正是她的經歷,更明白愛不是既

定,是合適和時機。作為第三代女角的外婆死後方可令第三代女角認

清我不但是他配角,是我而我的主角,更要背負家庭要角的責任,道

盡女性在宗族中不能更替。茉莉花開進時間,少許是不夠,要去廣傳

,令人開心,釋懷,但花海見嗎?很多事向前邁進目標清晰就可以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