諜網謎蹤 無間道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明報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上午5:21

【明報專訊】很難想像加利奧文(Gary Oldman)演過多部叫好又叫座電影如《這個殺手不太冷》、《蝙蝠俠:黑夜之神》及《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之後,竟然等到52歲擔綱演出《諜網謎蹤》,才初嘗金像提名滋味,結果這位陰沉冷漠的英國特工,最終敗在《星光夢裏人》默片男星尚杜沙丹(Jean Dujardin)手下,既然無聲勝有聲,只好嘆句雖敗猶榮。

電影改編自尊萊卡納(John le Carre)1970年代同名小說,這位曾屬英國軍情6處特工、冷戰時期更擔任臥底的作家,以真實見聞和非凡體驗,創作多部以情報員佐治史邁利(George Smiley)為主角的暢銷作品,《諜網謎蹤》正是其中之一,英國BBC電視台曾經拍成迷你劇集,事隔30多年後,終於由《血色童話》瑞典導演湯瑪士艾佛遜(Tomas Alfredson)搬上銀幕,亦是他入行以來首次執導英語電影。

電影忠於原著

雖說《諜網謎蹤》是間諜片,但尊萊卡納作品向以真實感見稱,電影版亦忠於原著,沒有《鐵金剛》賣弄高科技武器,反而更像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竊聽者》,無論對白和畫面,都令人感覺壓抑和喘不過氣來。

為了呈現原著氛圍,拍出冷戰時期東西陣營互派間諜潛伏敵方的險惡形勢,當今英國影壇精英盡出,除了加利奧文之外,《皇上無話兒》金像影帝哥連費夫(Colin Firth)、剛獲BAFTA頒發傑出貢獻獎的老牌影星尊赫特(John Hurt)、《潛行凶間》湯哈迪(Tom Hardy)以及電視版《新福爾摩斯》主角班尼狄甘柏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等,分別扮演背景神秘又複雜的情報局精英,合演爾虞我詐連場好戲。

說到底,故事主角仍是佐治史邁利,換句話說群星拱照加利奧文的陣式,觀眾或演員都心知肚明,而他在設計角色上亦花上不少心思,先把頭髮染成啡白,再戴老花眼鏡,容顏頓時蒼老,卻難掩其睿智,藉住某些小動作,例如史邁利一行數人向某養蜂戶打探消息後,意外帶走一隻小蜜蜂,車上眾人只懂用手撥開牠,史邁利卻輕描淡寫地打開車窗,冷靜老練表露無遺。

本片就像英國版《無間道》,加利奧文飾演軍情6處一名資深特工,為了協助上司揪出雙面間諜,被迫提早退休,然後才以局外人身分,層層揭開4位代號:補鑊佬、裁縫、士兵和窮人的間諜面紗,過程雖是兵不刃血,但在抽絲剝繭後,才發現每人都有不可告人的陰暗面,導演湯瑪士拍出不寒而慄的氣氛,難怪監製看罷其前作《血色童話》,便鐵定邀他執導本片了。

電影結局不外乎猜猜誰是黑手,可是在真相揭開的過程,某些人的性取向亦意外暴露,不禁令人聯想起里安納度狄卡比奧(Leonardo DiCpario)最近主演《J.艾德格》,表面智勇雙全的間諜特工,暗裏都有說不出的秘密,如此推算,風流成性的占士邦會否只是幌子?《職業特工隊》伊頓默默守護愛妻又是否煙幕?

文:張晴

http://hk.news.yahoo.com/%E8%AB%9C%E7%B6%B2%E8%AC%8E%E8%B9%A4-%E7%84%A1%E9%96%93%E9%81%93-tinker-tailor-soldier-spy-212105134.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