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0-健吾:我討厭政治,就係咁簡單

健吾:我討厭政治,就係咁簡單
10:24 10/3/2013


【明報專訊】看官們看「關你嘟事」看得興起,其實有沒有發覺,他們有些慣用語言工具?

「嘟女郎」在電視上發表她的偉論之時,她大概會說:「我討厭政治,我都係一個普通市民,我只係睇唔過眼而家有o的人阻住個地球轉,阻住政府施政。」

在媒體空間中,有幾句說話其實很有用:「我討厭政治」、「我都係媽媽」、「大家都係麻甩佬」,這種說話的模式,大多可收先聲奪人之效,對大部分不會辯論學和邏輯學的受眾,很有吸引力。因為,在香港很多人不考量觀點是否可信,大部分人like或鬧爆一個人,大多因為他們立場跟自己不同。所以,「嘟女郎」首次發言的時候,定當要取得沉默的「討厭政治」的大多數的支持。你看,我們是同一立場的啊,大家都討厭政治啊,大家自己人啊,我們是一伙的啊,你要支持我啊!


當眼球只有圖像和符號

這種說話技巧走紅,只因市場需要。不論學歷、社會階層,心理複雜、頭腦簡單的人,能吸引他們眼球的東西,只有圖像和數字符號。什麼意思?

這陣子發生的事:財政預算案、藝評事件、中產言論事件……在網上得到大家開心「些牙」的,都只有一個圖,加一句說話。感言鬧爆有之,同情有之。內情是什麼,前文後理是什麼?無人在乎。這正是香港媒體重sound bite重價碼、輕道理輕邏輯的結果。以前四叔的孫子出生,媒體只關心他的員工利市的銀碼若何,女歌手出席記者會解釋慾照風波,被媒體放大她手上的戒指值十萬大元,以至新晉搞笑藝人疑以千萬起「王宮」、幾多萬月薪屬於中產,寫一篇疑似藝評就得到5萬大元等等,香港人只留意出場人物(主角是誰,誰忠誰奸,有沒有情慾情節)、價錢(5萬?30多萬?5毛?)、金句(我是得獎人和大陸人,我就有原罪?)。說到底,如果你多問一句:如果不是5萬,而是500,藝評比賽有人關心嗎?如果中產真是生活態度,那為什麼媒體整天在關心「財政預算案中產沒受惠」?有誰真的關心「中產」是否有定義?有誰真的認為「中產」議題對社會穩定的重要性?


就係咁簡單

太複雜了。認真就輸鳥啊。那麼認真幹嗎?好笑就好呀。最近,聽說香港人還很喜歡一句說話的,你有沒有聽過?某快餐店起用「就係咁簡單」成為他們的廣告slogan。而我這些年聽得很多的,就是那些熱愛聽網路電台節目的朋友,他們大放一輪在不同地方聽到的牙慧後,定當以「件事就係咁簡單」作結。簡單?我活了32年,我沒有看盡世態,但我敢負責任的說,一切關乎人類利益的事情,大多不簡單。為什麼人們都愛聽「就係咁簡單」?這種拒絕理解複雜事情的心理狀態,會為香港帶來什麼?對不起,也許太複雜的事情,你不會想聽了。不要聽吧。香港要生要死,有誰要關心?大家只需要紅黑紅紅黑,就係咁簡單,對嗎?


健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