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6-素黑:媽媽的黑寶石

素黑:媽媽的黑寶石
20151106


我素來少戴飾物,有也多是親手造,簡單到用一條皮繩子隨便繫個結便成頸鏈。曾經在英國流浪隱居時,愛到手作珠珠店買黑木珠串一條手鐲子或長長的項鏈,獨一無二才是主角。真是蠻自我的女人。

媽媽都會喜歡把年輕時代戴過和珍藏到現在的飾物送給女兒。我的媽媽平實樸素,年輕時家窮,確實沒能戴得起甚麼飾物。事實上她已夠美了,相比穿金戴銀的女生,她更有淡雅的氣質。十來二十歲便需要出來打工,正值當年人工首飾輕工業盛行的年代,當過飾物工廠黏人工鑽石的女工。她說:「那時要把小得不能再小的鑽石黏在首飾上,一天十多小時,放工後眼睛都矇了看不清,非常辛苦呢!老闆對我特別好,後來我不做了,他就送了我幾粒應該是不錯的寶石,有兩顆是黑的,那時特意拿去找師傅鑲成指環,還留到現在的只剩下這一隻。」

媽媽從老人家慣用來收藏寶貝的舊奶粉罐掏出來,啊,是很小的黑寶石,非常低調的淡淡美!指環設計很土氣,她說不是值錢的東西,不過很適合你啊,你不是甚麼都喜歡黑的嗎?

我試着戴上,很安靜的感覺,不過有點鬆。不管是甚麼,是媽媽送的,而且是她的寶貝,當然視之如珍寶。真心想戴着她,可惜太寬,容易鬆脫。試過各種方法調教環寬,效果還是不理想。不得不把心一橫,自己動手改裝好了。把寶石脫下來,換上我設計的簡約開放式鐵環,更具時代感,戴在任何手指上也能彈性地調教尺寸,真佩服自己的創意!

媽媽送的黑寶石指環,從此變成我的護身符。當我感到難過,需要力量和支持時,摸摸她、緊握她,感覺如母親安慰的微笑。謝謝媽媽以這種方式陪伴我,承諾和我一起終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