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5-素黑:在最痛時我做了甚麼

素黑:在最痛時我做了甚麼
2016年07月25日


我的新書《踏踏實實愛自己》剛出版了。在自序文裡,我提及關於「最痛」。 過去十多年,我經常需要處理別人的創傷,同樣也需要處理身邊人和自身的創傷。
成長,是在充滿創傷中掙扎的過程,而成熟,是從成長掙扎出來後的穩定。
有種宗教認為,你所受的苦難都是前生作的業,今生需要還的債,接受了才能踏上解脫之路。假若你不願意相信因果論,甚至開始跟這種說法爭論,結果不但沒有為創傷療愈帶來正面的啟示,反而變得更複雜,勾起了為此爭拗的負能量和希望扶正的道德慾望,令自己在處理問題和療愈創傷時加添難度和複雜性。
我能寫出女人的痛,特別關心如何面對和處理創傷,也花特別多的精力研究治療方法,因為我是女人,遊歷在女人自找的、被投進去的痛苦海。
記憶中,最痛的經歷曾給予我兩種嶄新的反應:一是想嘔吐,反胃地想嘔;二是感覺麻木了,雙眼自動會流淚。如斯情感絕境,比悲慟更極致和無助。它們是重要的,我一一記下來了,為進一步認識自己,認識傷痛後遺症。沒經歷過,我們其實對一切都無從知曉,也不可能深入和具體。這些反應是很私密的,只能自己面對,難以也沒必要跟誰細緻分享。我可分享的倒是這個:在我最悲傷時,我會逗自己和對方開心,說個笑話,幽默一番,哪怕對方正是帶給我災難的元兇。有可能做到嗎?有的。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