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6-素黑:真正的學養是謙虛

素黑:真正的學養是謙虛
2016年08月26日


我經常修正讀者們或初相識的朋友不要稱我為「老師」,而是「同學」。首先,香港人其實沒有多少「老師」的概念,以前讀書叫老師做「先生」,背後是尊敬的意思。譬如我們會叫孫中山先生,而台灣對老師一直沿用這個先生的稱號。十年前開始在內地演講做活動時,一直被叫作「素黑老師」,我以為是他們對尊敬的人的尊稱,事實上應該是,不過,當我發現其實他們對幾乎誰都稱老師時,便知其實只是被濫用的稱號,很多時候對對方並沒有甚麼尊敬心。

近年香港常套用內地的語法,開始用「老師」這禮貌的稱呼,還算用得較溫和,包含敬意,所以暫時不算被濫用。不過,我還是不太希望別人叫我做「老師」,因為有點受不起。明明自己不過是個生命成長的學生,嚴格來說,愈是看得多,體驗得多,經歷得多,傷痛得多,自會感悟,原來自以為是的自己很無知,談不上能教人甚麼,充其量只能說是分享經驗和心得,即使是我的寫作,我的課程或演講,不過如是。馬奎斯有本書書名改得很好,叫《我不是來演講的》,而我也常說:「你不是來看我,你是來看你自己。」大家最終的得著不是來自某個人,而是從是否準備好開放自己,能不能消化和感化所接收的,喚醒自己潛藏或壓抑的悟性。花會不會開不靠誰,而是靠那個肯灌溉的自己。
真正的學養是謙虛。
萬物都是我們的老師,我們不過是彼此的同學。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