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9-素黑:西摩傳

素黑:西摩傳
2016年09月19日


小時候被要求去學琴。老師沒心機,不時叫我自己彈,她卻走出琴房吃薯片。有次她告假,來了一位代課老師。她沒有叫我彈琴,先逐隻手指替我按摩,溫柔地說彈琴最重要是身體準備好。那是我一生第一次知道好的老師原來有多好,可以改變一個學生的世界。
後來無法忍受懶老師的馬虎,更不值為了考皇家琴試一年死練兩三首曲的荒謬,提出退學,自彈自學就好。離開懶老師和琴譜後,一生第一次感受到鋼琴親密地融進我的靈魂和身體。
小時候不喜歡練音階,沉悶、枯燥,沒有旋律彈來有甚麼好聽呢?經歷過悲喜人生幾十年,回頭再彈最基本、單純的音階,甚至只彈一個音,聆聽一個休止符,竟是天上人間最美的交感。
西摩伯恩期坦,本世紀其中最出色的鋼琴大師和老師,他把鋼琴視如人生修煉,一生謙虛地創作和教學。謝謝金像級男星伊芬鶴基為他導了這部扣動人心的紀錄片《人生樂師:西摩傳》,拍下西摩如何擦亮每粒音符,細膩地教學生如何把本來硬硬的鍵變柔,回歸安靜。他說每棵樹都不一樣,所以每個琴鍵都有它獨特質感,你要把它摸出來。彈琴是為發掘感覺,老師不是教學生彈樂曲,而是幫助他們打開情感的反應。片中最後一句至觸動心靈:「我一生都沒想過原來可用雙手接觸到天堂。」
音樂是通往天堂的秘道,西摩是上天的使者,提醒你人活著,有些東西值得花一生去追隨。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