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7-要陷入集體投機心理!給聰明投資人的10項忠告

要陷入集體投機心理!給聰明投資人的10項忠告

2021.04.07

圖片來源:Pexels    文/王映茹(天下文化編輯)

不怕股市漲跌動盪的最佳投資法

您是否也感受到近期投資的熱絡氣氛?從2020年4月開始,台股不斷向上創新高,到了2021年1月甚至突破16,000點。身為投資人,我們應該開心還是擔心呢?

暢銷超過45年的最佳投資書《漫步華爾街》作者墨基爾(Burton G. Malkiel)提出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他問讀者:「如果你準備一輩子都吃牛肉漢堡,你應該期望牛肉價格走高或走低?」同理,如果投資人想要長期留在股市裡,應該期望股價走高還是走低?答案顯而易見,但是許多人都會答錯。

小心不要陷入集體投機心理

墨基爾以華爾街專業投資人、經濟學者與個人投資者的三重身分,整合個人豐富的經驗,在書中剖析歷史上眾多極端的投資狂熱事件,例如17世紀荷蘭的鬱金香狂熱、18世紀英國的南海泡沫、20世紀末日本的泡沫經濟,以及21世紀初美國的網路泡沫。

他指出這些狂熱都是起源於人性瘋狂的貪婪,或許真的有人從中賺到錢,但是,全身而退的人卻是寥寥無幾。

給聰明投資人的10項忠告

如果想要避免落入投資陷阱,又想安心、穩健、持續的獲利,墨基爾建議:比起買賣個股或主動式管理的共同基金,買進並且持有指數型基金可以得到更高的報酬。此外,他還提供10項忠告,幫助投資人做出最合理的財務決策:

1. 未雨綢繆:保障財務安全的關鍵就是展開定期儲蓄計畫,愈早愈好。

2. 備好現金與保險:每個家庭都需要現金與適當的保險來因應生活中的災厄。

3. 保持競爭力︰善用短期投資工具,讓手邊現金收益跟得上通膨。

4. 學習節稅:利用每一個節稅的機會,設法放大資金。

5. 釐清投資目標:決定你願意承擔的風險,找出最能配合你的資產配置。

6. 從自己的房子開始投資:買房是強迫儲蓄的好方法,還能提供強大的滿足感。

7. 了解債券:債券與股票關連很低,是卓越的分散投資工具。

8. 投資黃金與收藏品宜謹慎:想要藉由收藏東西賺錢,你必須具備極佳的品味和原創性。

9. 尋找折扣券商:勤做功課節省交易成本,但不要受到低手續費的引誘反而頻繁短線交易。

10. 分散投資:分散投資可以降低風險,讓你更有可能達成符合投資目標的長期平均報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