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1-KtoyhK:為何愛<誰和誰共母>

KtoyhK:為何愛<誰和誰共母>

23:20 21/5/2022

聽說此電影横掃各大影展,作為艾慕杜華的影迷,也明白他每一部作品同是精彩同見矚目。他追求並沒有因時間的失去而改變,也沒有因他能量的多少而驟然此電影的光芒,歌頌和探究女性是他一生追求的電影命題。這電影他說故事技巧不同,更圓熟;他可簡單直白說出他的意念,因為他強而有力的意念正透過此電影宣揚廣傳。這是一套,體會與明白;攜手治癒;責任與歌頌,由女性看到社會更多色彩的女性電影。

作為女性電影,此電影的故事既複雜既簡單,以過去西班牙內戰歷史為開始,觸動不同年代女性,故事設定網羅村鎮,人物,相片,人與人年代深遠的記憶,還有對親人回想的執意。而兩位主角的相識也是偶然,卻是女性最重要的生命歷程,她們預產期接近在醫院相知相識,孕育生命;迎來挑戰。就是以兩位孩子的出生,電影劇情進入簡潔,但也是兩位主角必然的心路歷程。她們的愛與渴求,說出他們社會的狀況,人人間的關連和這社會女性不同面向及重要性,交織社會不同面向。全因兩位主角藉著新生命的參與和帶動,看到人和人的情感接連,可共融在她們,鋪陳社會中各女性的重要性怎推動每一人向前。

人倫人際圍繞電影,每每的人際是關心,著緊人與人聯繫的記憶,從電影敘述的歷史看她們不會因時光而失去對每個親人的思念和忘記他們所確信。女主角豎立在村鎮視野堅定面對過去的屠殺,尋找真相,相信她自己的關係離不開存有的創傷和遺失。她肩負能力及還可做再幾多為宗族各人記憶帶來幾多裨益。與此同時負責尋找屠殺真相的男角;他的能力吸引女主角,對凡事的嚮往。他們關係被奠定、被探究、被改變。正是一段平凡生活,增加記憶,卻有捨有遺憾有互相責任的重要關係。而關係的變幻超落,由兩位女主角,証明生命力和母愛,總會為每一人安然面對一切考驗,縱使隨年華老去是失去也未曾遺忘。

關係是由從未轉變停留路途穿梭組成,人之間不同關係,形成社會,內裏充滿問號與未知,所以導演重回他說及關係的核心,也是他一直堅持他的電影作品母題:即是女性。電影中很多女性面貌,社會中她們不斷付出,看見她們的能耐,身影是支撐每一個人,堅持自己令他人明白如同電影;女性相隨我們生活和說出自己所知所感受。她們源自母愛,從自心出發影響眾人,會傷痛;會經歷得失;也會從失望到自處,當母愛聯繫彼此存有共鳴,淡化苦惱,友誼可以散失流走,也會在後悔時踏出改變關係的一步。同時堅持和共鳴,不忘過去的推動是誰人一起一齊參與,抹不去創傷,帶不下記憶,放不開執念,因是眾人記憶的國族回憶,也是敢問當代應以傷痛肯定我們的去向。

艾慕杜華電影每一套是實在的生活,回應社會面貌,看更多的我們,用女性經歷審視各人,他的習慣是恆久以電影說出世態。而今次此電影更回問過去西班牙內戰對社會的影響,對最堅守社會的女性,說及怎守護她們的堅定意念,到達所愛的人及下一代,而歷盡經歷明向治癒,是孕育社會走向的必然;是怎承受創傷肯定前向活現自己的必要。

Ktoyh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