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9-素黑:懶才是絕路

素黑:懶才是絕路

2020-12-09

我在處理她的個案時,她不斷的重複說:「我覺得這輩子應該遇不到真心愛我的人了。」大數自己做人有多爛多失敗。因為曾跪求分手男友回來,做了令自己很丟臉的事,覺得自己不值得原諒。再說下去,便扯到從來沒覺得家人真心愛過自己,感到委屈。然後不斷重複問:「真的能原諒過去的自己麼?如果原諒了自己卻又會犯從前的錯,那還值得原諒嗎?所以我覺得不能輕易放過自己呀!」

沒完沒了的自我否定,目的只有一個:自己是個不幸的、不值得的人,博取別人的可憐和自己的唾棄。這是念咒般的自我催眠,希望訓練成癮,只要不斷說下去便能確定自己沒出路,藉此逃避調校自己的行動。噢,不過是個裝可憐的逃兵,不想努力改善自己便投降了。

走不出或自製困局的人都活在兩個自己裡:一個長期助長負面想法和行為的慣性,以致習性難改;另一個是自己一手助養的心魔,不斷煽動自己重複以上的慣性,令自己盲從和定型,懶得改進。

要走出困局,必須脫離這兩個已合體的自己,建立第三個自己:理想的自己,即是想成為的那個自己,但必須靠努力實現,可這正是你最想繞過的環節。人都可以改寫命運,重畫丟過的臉,活出一個新面孔的自己。別怕做過丟臉的事,人都是靠丟臉才能鞭策自己進步不回頭的,就是因為太丟臉啊,還要再丟一次嗎?原諒自己不是乞求誰的特赦,是需要決心努力改善自己後才能重新得到的自我肯定。懶才是絕路。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