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4-素黑:活得似爛泥有救嗎

素黑:活得似爛泥有救嗎

2021-02-24

她嚴重懶且貪,懶得去自我增值,懶得去找更好的工作,懶得去經營關係,找個能提供吃喝玩樂的網友便足夠,懶得換掉只要性愛不肯戴套迫她吃藥更不想負責任的男友。明知他不好卻懶得分手,說:「甩不掉嘛!」

 知道自己做過很多錯事,問心有愧,但沒有意志力去改變,說:「我想贖罪但無力。」想尋求幫助卻又懶得認真,隨便在網上看到某宗教上師,「覺得她很有愛心」便「信」了,入教,以為這樣可以向善,不過是迷信,還沾染了邪氣,智力和判斷力越來越低也不自覺。

「我不想理財但想發達。」隨便在網上看短片,迷上某股神,一心想賺快錢,不勞而獲。隨便上網開戶學人炒股,連該平台是否領牌也沒弄清楚。滿身債務,沒自制能力,經常請假,生活沒計劃,只想一切碰運氣。她其實很清楚要有成就必須耕耘,就是難以下定決心付出努力,卻在羨慕有成就的人。身邊的朋友沒智慧,情人絕不可靠,和父母長年交惡,身體越來越差,想到甚麼便隨口說,不顧後果也沒想過要為言行負責任。她啟動了近年最大的力氣,找我做個案。「我知道自己似爛泥,有得救嗎?」跟她談了近七小時。

懶有無得救?我的新書《也許你真的不如你所想那樣》和在這專欄已撰文討論過了。當你想把自己的責任推給父母、宗教、愛情或治療師的話,相信此生大概已看到盡頭。若沒有勾起羞恥心和踏實地誠心悔改,誓將難逃自摧的劫數。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