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6-素黑:與善良的對話(二)

素黑:與善良的對話(二)

2021-05-26

「善良是希望的種子。請保存好難得的善良,別因世途上充滿了壞人便質疑自己的善良。光有善良是沒用的,但也不是真的沒用。你想幫助別人,去幫就是,不要理會其他人是好是壞。但你未強壯,會幫倒忙。連自己都病弱,容易倒下,沒資格談幫助誰,先幫助自己。

你希望大家都好,便守護好這希望。但你不能只活在希望裡,每天只想這想那,沒有踏實地打好生活的基礎,多學習,長知識,努力養活自己的話,你只會成為沒用的人。」

她說:「可是我害怕壞人。」

我說:「我也害怕壞人,但我不會害怕到甚麼都不做。我不是壞人就是了。這個世界從來沒有桃源,我們避免不了接觸壞人。別執著在這個情緒和思想上,便能多走一步。」 

她說:「可是我膽怯啊!」

我說:「你要等世界變好才能膽大起來嗎?愈害怕愈要學習面對。你能躲在哪兒?沒有安全的地方,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好的道場,歷練自己。

做你要做的事,對自己的情緒和生活負全責。做踏實的事,不管是否害怕誰。害怕也做事,讓自己忙碌,幹活,負責任。你可以同時多想,但不要因而停下來甚麼都做不了。

不要被負面情緒打擾和侵佔,影響你的行動力。在再敗壞的世界和人性裡,更要保持內在的堅定和平穩,才有條件去希望大家好,世界好,因為這個希望,已有動力感染自己和身邊的人,讓一切一點一滴地變好。不急進,不多言,善良便是力量。」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