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4-素黑:聲療與磬修

素黑:聲療與磬修

2021-10-04

最近做了兩個個案,案主湊巧都是專科內科醫生,都是因為工作關係,飽受極大的焦慮、擔憂和壓力,以致一位患上強迫症,另一位憤怒、恐懼和絕望。一位在服精神科藥物,一位靠看心理書希望自療但不遂。他們有相同的症狀:腦內不停地重複「放映」負面情景,難以停止,十分打擾,以致極影響工作甚至日常生活,情緒也因而大受影響,感到抑鬱、沮喪和絕望。

他們都不是真的沒其他出路,只是不敢豁出去,給自己的世界畫了一個細小的框,覺得逃不掉。真的必須選擇放棄一切如辭職才有轉機嗎?不,他們只需要學習處理壓力和怕出錯的焦慮,阻止腦袋自動重複的模式,身心鬆出來了,出路便有很多。

我教他們一個處理重複負面視像或聲音記憶的聲音療法,替過度活躍和失控的腦細胞重新「調頻」。如靠特有的唱頌方式「打通」堵塞的經絡或情緒區,這是以穩定及有療效的聲音振頻調整已亂了章的細胞振頻,讓它以幾近零時差的高速截停亂想,進入定心。再用「先定後靜」的方法,以定心銅磬幫助集中,先定心,後讓磬聲帶領靜心,放鬆。為自己重複調頻,可在短時間內大大改善強迫思想和行為,重獲自主的信心。兩位醫生試做過後,在短期內都得到明顯的改善,重建了自信。

我在新書《靜心是》和《也許得真的不如你所想那樣》裡已有詳述這些,也會在十一月六日開辦的「銅磬•聲療•茶修」課裡現場教授方法和練習(可查詢:3419 1089)。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