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9-洪愛珠:生了個孩子

洪愛珠:生了個孩子

 1月9日

【母女學步】

去年此時,我生了孩子。一個女孩子。女兒這個月剛滿週歲。

兩年之內,發現有孕,懷胎,分娩,哺育,既魔幻又寫實。魔幻是時間,日日有變,延展跳躍忽明忽暗。寫實在肉身。不知自己的肚腹撐開,能成為胚胎的房間。不知人類最初這麼小,小如寰宇裡一隻星星。

這一切真離譜,我想。看娃娃正雙手扶牆,顛晃晃站起來。我又想,這真是個奇蹟。

不過,倘若生命皆是奇蹟,那咱們每個人曾經都是。只是不知為什麼,活長一點,又彷彿不是了。

然後孩子來了。天底下多少人,不偏不倚是這一位。

產檢時,透過醫療儀器看見這個小人類,清清楚楚,像洩漏了天機。六公分的小人兒,掌心大小,已有輪廓,有心臟,螢幕裡閃爍。胎兒心跳一分鐘可達一百六十次,聲音很急,像下雨。到了二十週,脊椎,腎,乃至大動脈,都能看見。胎兒的嘴一開一合,身子滑溜溜地轉。

再後來,肚子變沉,時刻知道她存在。一有胎動,腹中就有水聲,如人游泳,倏然翻身。

此前約莫一年,我曾懷過一次沒成形的。始終只有輪廓,無臟器與其他。像炭筆素描才打下粗稿,畫家就離開畫室,門窗敞著,人沒回來。處理乾淨後,空落落的,傷心都談不上。

再懷孕,這回有手有腳有鼻有眼。每次產檢完畢,夫妻倆都扎扎實實慶祝。孕期階段,與胎兒像隔海通信,相互揣摩。未曾謀面,已很喜歡。才知道媽媽愛孩子,是沒落地前就開始愛的。

產前一日,隆冬裡放晴。先生帶我到郊外走路。我把鞋子脫了,赤腳來來回回地兜圈子,熱量從腳掌源源暖上來。理智上雖知道,不久後就要生產,但其實此時最懵懂天真,渾然不知道分娩以後,人生是從這一邊到那一邊。

在這個已不時興生孩子的時代裡,大著肚子和帶個孩子,都招人注意。突然周遭許多婦女,親族裡的,電梯裡遇上的,吃麵併桌的,都對你高度同理,格外小心。活到中年,終究是來到了做母親的這邊,與我媽同一邊。感到和她空前靠近,然而已不能對話,多麼希望告訴媽媽,我攜著女兒望前走的時候,時時想她。

而這些念頭太多,必須寫下來。

洪愛珠

■洪愛珠,1983年生,新北市五股人。倫敦藝術大學傳播學院畢。平面設計工作者,工餘從事寫作。著有散文集《老派少女購物路線》(遠流出版),文章多及家庭餐桌、常民吃食與人景。

■新年伊始,本刊邀請四位作者書寫二十回專欄,週一黃崇凱【哈瓦那歸記】、週二洪愛珠【母女學步】;隔週週一李桐豪【夏日歌單】、隔週週二吳明倫【二十個開頭】。敬請鎖定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