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2-劉若英:蕭副官在

劉若英︰蕭副官在
12/5/2013

相信《長日將盡》這部電影感動了不少人。我除了感動,還多了很多回憶,因為我周圍也存在過這樣的角色。蕭副官就是一個。我喊他「蕭」。
蕭永遠西裝筆挺的在清晨六點半準時到達我家。每天他的第一個任務,就是把六份報紙從門縫裏抽出來,然後一張張用熨斗熨好,以防我祖父的手沾染到油墨。再一份份重新叠好,放在早餐桌上。看似有點搞笑的程序,他卻永遠態度嚴肅,一絲不茍。

他也是湖南人,從大陸就在祖父麾下,之後跟着來到台灣。大陸時期,他的正職是祖父辦公室的衞兵,當時二十來歲,已婚,育有三兒一女。軍隊撤退過程中,祖父考慮到他的家眷不能隨行,曾經問過他要不要乾脆退役,以免與家人分離?他堅決表示,他必須保護着所有工作上的文件,以便資料能夠完整無缺。我一直不太明白,冰冷的文件怎麼可能比得上骨肉的生離死別。還是說,在蕭的教養中,忠孝不能兩全是天經地義的。
一九四九年,也是國民黨撤出大陸的那年,祖父是國防部代理部長、兼人事部部長。當下工作之一是安排所有的部隊人員和輜重安然撤離。最後的一個月間,蕭副官就跟着祖父在成都機場奔波煎熬。據說當時祖父先人後己,一直等到最後一架飛機,他才不得不考慮自己的離去。當天很多人都想上那架飛機,最後關頭,祖父要蕭副官把自己所有私人行李、包括祖母的細軟全部丟棄,能多帶走多少人就帶走多少人。那一天是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祖父同顧祝同將軍一道,經海南島到達台灣。

之後蕭副官繼續跟着祖父在國防部工作。祖父辦《國防叢刊》,他被調到那裏去做文書,到了五十多歲退休。祖父見他退役後也沒事,乾脆要他來家裏幫忙,每個月還是給他津貼。至此,家裏所有與記賬、文書有關的事就落到他的頭上。
我有記憶以來,蕭副官就已經在家裏工作了。他每天除了弄報紙,最常聽到的就是跑銀行。我不明白哪有那麼多錢需要去銀行?後來才知道,是他自己認為那就是工作的一部份,每天都得去查查賬戶,看看錢數還對不對。
另外一個勉強跟賬有關的工作是收送禮。家裏有一本禮簿,就是他管的。每逢過年過節,他就一一用毛筆詳細記下,誰送來的禮?幾點送到?本人親自送來的,還是司機參謀送來的?大約價值多少?這些資料不是為了明察秋毫,而是有助於回禮。人送禮來了,你就得回,怎麼回,只要打開蕭副官的禮簿,自是一目了然。

年年的中秋節,都早早開始有人送月餅來,數量之多,十年的中秋節也吃不完。所以收到之後,蕭副官登記下來,都會再轉送出去。有這麼一次,看到一盒包裝特別精美的月餅盒,我受其外表吸引,想拆開來看,才撕了一角,就見蕭慌張地從我手上奪走,瞪大了眼對我說:「這是要轉送給秦公公的,你不要弄壞了!」然後看他小心翼翼的用火把小刀片烤熱,仔細把原本貼在包裝紙上的名片剝下來,重新貼上我祖父母的名片。我吐吐舌頭,轉身走掉,沒敢告訴他,其實包裝紙的底部已被我弄破了一個洞。

當天接近晚飯時間,門鈴又響了,不一會兒,見蕭副官拎着一盒月餅進來說,吳先生送的禮。我一眼就覺得面熟,衝上前去,把禮盒翻過來,看了那缺了一角的包裝,哈哈大笑說:「這盒月餅出去旅行了一圈,又繞回我們家了!」
數十年過去,身為賬房跟禮賓官,蕭副官從昂首陪着祖父參加各種喜壽宴,再慢慢扶着祖父參加同輩友人的告別式。所有的禮數細節,就像他的白襯衫般無懈可擊。直到有次,又是一個葬禮回來,他顯得比平時消沉。我問他,他回說:「你爺爺的朋友這樣一個個走了,參加葬禮的人也越來越少,大家都不敢去想,下次這樣的聚會,自己是坐在下面的,還是躺在那裏的……」
由於他獨來獨往,我小時候一直以為他在台灣是單身,後來才知他再娶了個湖北省籍老婆,還跟親戚領養了個女兒。是他五十多歲退休時,認為真的回不去了,心一橫,決心在台灣有一個家。
到八十歲了,他還堅持每天來家裏幫忙,直到真的病得走不動了。祖父問他,他還有甚麼想做。他迷茫望着遠方,淡淡地說:「想回去,想回去看看,就算能說聲對不起也好,然後靜靜地躺在她身邊。」
不久前,他得知在家鄉的老婆盼不到他了。

我祖父給了他一筆錢,讓張叔帶他回去。年紀也不小的張叔,就這麼背着病重的蕭副官,踏上回鄉路。那是他盼了四十多年的一趟路,去了,回了,也就是終點站了。
那天兩老過境從香港轉機,遇上了颱風,飛機飛不了。當時舊機場人滿為患,連找塊可以躺下的地方都沒有。張叔就這麼看着蕭副官,在香港機場熬了合不上眼的一夜。到了長沙,直奔湘鄉又是迢迢長路,夜裏車子拋錨,受困半途,氣溫陡降,那又是甚麼樣的折磨?他們可曾疑問,回家也就回家了,何苦受困如此?他們可曾怨恨,一生戎馬,老來為何無依無助?或者,對老家的思念,為何始終不能抹平上天對他們的殘酷,直到最後一天?
前一陣子搬家,看見很多老木箱子用封條貼着,上頭用毛筆字寫着各種資料的名目,那應該便是蕭副官當年不願退役的理由。現在老房子拆除了,資料已交回國防部,一切似乎煙消雲散。但又不應該煙消雲散。我短短記下幾筆,想做個微弱的見證,一箱箱的資料即使早為人遺忘、即使一無是處,但確實始終完好無缺。蕭副官求仁得仁。

劉若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