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6-蘋人誌:歐洲來回運桔者:歷劫難都要投票

蘋人誌:歐洲來回運桔者:歷劫難都要投票

11:31 16/8/2020


人大常委會通過現屆立法會冧莊,為期不少於一年。多少人殫精竭力,甚至夤夜從歐洲趕回來,就是為了今次換屆;選舉耽擱,這些人只好來回香港又折返歐洲,人生歷練多了一盆桔,沒有參選,只參與桔的運送。

港女老遠從法國返港投票,全程歷盡51小時劫難,直至轉機一刻才知政府約定明年今日或更後時間相約看漫天選票遠飛;鄺頌晴在德國讀博士,一意回來替何桂藍助選,年紀輕輕竟然知道運桔一詞。

撰文:陳勝藍

■鄺頌晴認為何桂藍不是大家所想般硬淨,「她作為候選人,冇得唔識,一定要頂硬上,點樣都要做到。」

德國麻甩女 守諾替何桂藍助選

明明是個女孩子,24歲的鄺頌晴有些做兄弟唔使講嘢的麻甩氣概,話說她在漢堡大學修讀法律博士,研究私隱法,今年初立場姐姐何桂藍造訪這個德國北方城市。「她來到好明顯想找我幫手助選,所以她一入我門口,不用她開口我便說:『OK我會落水幫手,唔使擔心!』」

選舉的故事要從去年說起,相見總要在歐洲,那次二人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談了很久,誰想到當時的默契是鄺頌晴出選,何桂藍助選,然而鄺剛獲取錄為博士生,她熱心讀書多過從政,又擔心家庭,終於不出選,對方輾轉決定去馬,如此一來角色互換。「我很內疚,我其中一個應承幫她助選的原因是我很內疚,我自己淆底、縮沙、唔玩,我turn down了一個可以為場運動付出的機會,阿藍跳海般衝出來說:『我做!』」

因此才有漢堡之會、做兄弟唔使講嘢之約,「當晚她來我家,我近乎談到哭,我很內疚,我沒跳崖,而她跳了崖,阿藍認真地說:『只是未到你要跳崖的時候,當你義無反顧的時候,就是你要跳的時候,你不用擔心,今次我來!』我便更肯定我會回去幫她。」

■出身港大哲學系的鄺頌晴,有些事仍划不來,「阿藍好鍾意半夜兩、三點展開哲學討論,呢個真係唔得,我要瞓覺。」

互換角色 做保母提點

明明是girl talk,對話豪氣干雲;鄺頌晴兒時學溜冰,因此有個洋名Glacier,明明冰川冷得很,她的心腸火熱,在訪問中引述黃之鋒、立場姐姐的光環是拿來燒的,何桂藍本人也想將光環還給這場運動,在選舉中化作烈燄飛灰,兩個女孩子一同蹈海,死而無憾。

5月中Glacier回港,14日後出關,展開下水禮投入助選,她的角色有如保母,不時提點立場姐姐,只是這個保母有博士生學歷,「提醒她上論壇on cam五分鐘前一定要補妝,一定要上碎粉,否則塊面好油。她近乎每次化妝都喃喃自語:『過往咁多年冇做過呢啲嘢,𠵱家日日就係化妝!』」

比起面油,候選人一言一行更要緊,據她說何桂藍不擅長政治演說,她卻很會chok bite,一句「公民黨一黨三投棄權反對缺席是西瓜靠大邊」出自其手筆。何又很抗拒販賣假希望,Glacier苦勸:「我不是要你說謊,但你不用完全將你內心那句說出來。你𠵱家係一個政棍,你要棍啲,即使全世界都知我們選入立法會也不能破局,但你不能說選舉是廢的,甚麼都是廢的。」

■鄺頌晴7月離港時,多名入境處職員在登機橋上盯着她,看似衝着她而來,原來虛驚一場。

「頂你個肺好鬼攰呀」

及後傳來風聲,林鄭會DQ候選人,押後選舉一年,鄺頌晴滿腹氣苦,「仆你個街,我飛咗返嚟,你同我講押後?我應該留喺度幾耐?選舉超級耗費心力及時間,成個人畀選舉chur乾,我搞咗幾個月,你同我講下年再嚟過?頂你個肺啦,好鬼攰呀!」她更擔心拍檔如何面對DQ、被捕、延選的可能,畢竟何桂藍不是表面所看硬淨,試過論壇前緊張,突然抱她。「立場姐姐與阿藍是兩個character,立場姐姐的形象是我們整條team打造出來的。」

7月下旬鄺頌晴有要事赴德,原擬投票前重返戰線,但劇情發展令她這個計劃變得不必要,當下反應是:「唔X係呀?何桂藍喎,DQ?」在崖邊待了兩個多月,Glacier還是做回博士生,何桂藍也未必「棍」了,但改變已成,「我覺得這段時間回來做的未必完全白費,起碼我們叫35+,政府延遲選舉,然後打壓得更勁,證明我們仍有威脅性,我未完全絕望。」


蘋人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