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9-素黑:死性能不能改

素黑:死性能不能改

2020-07-29

早前被一家傳媒訪問,記者問我認為關於人與人性是有所定論,還是會時刻變化和調整。

我們都清楚,人性中有很多雜質,善惡好醜奸笨邪甚麼都有,而且不只經過社教化或家庭的影響會產生變奏,同時更是與生俱來的「本性」。打從小孩甚至嬰兒,已看到動物性的求生與競爭,偽裝與單純。

但我並不認為人因此而被定型,或者三歲定八十。透過修養自己,八十歲都可以改變性格和心胸,做一個不一樣的人,在乎你的決定和努力,能否修得悟性,是否懶惰。

我曾說過人有四大死穴:貪、懶、亂、蠢。這些是人性,也可以是死性。死性不改還是肯改,是取決於天意還是自由意志?這是你要回答自己的問題,也是人生功課,無法靠在外邊找到定論後可安心活好。

我相信人的可能性和能變性,這不止是一種信仰,更是科學。人的生理結構預留了大量的「長進」空間,令人能改變、修補甚至再生細胞。至於死性不改的人,多是人生中沒經歷過重大災難、挫敗、創傷或死人塌樓事,或者是自我膨脹或能力不逮的人,通常不止有一項死穴,可能四項全中。也有日子過得太安逸,物質生活太好,被照顧卻不知足,太平盛世過久了,這些諷刺地為他們孕育了懶於求變的死症。一場世紀大疫症,令有些悟性較高的人從死性和安逸裡甦醒。希望大家好好把握終於有重整人生、重調生活慣性的機遇,重新做人,改掉習性,珍惜不能再失去的東西。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