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0-素黑:最好的朋友變了

素黑:最好的朋友變了

2020-07-20


找我看個案諮詢的人,在幫他解決了眼下最要緊的困局後,當我問是否還有其他困擾的事時,最少一半都提到為最好的朋友變質而受傷。

如她說,最近感到和最好的閨密關係變差了。疫情危難時她主動關心問候對方,她卻反應冷淡,只在跟男朋友吵架後才記起她,找她訴苦,當她是情緒垃圾桶。她感到難受,沒想到以為深厚的友情,可以如此脆弱和廉價。

當你被最好的朋友離棄時,你要告訴自己:「他們變了,我要學放手,有更好的朋友在前方等著我結緣。」這樣便不會那麼難過。

朋友J說想跟一個舊同學在外地合買房,分擔投資,將來老了可去住,問我意見。我老實說:「假如你很珍惜這個朋友的話,還是建議單純一點好。買房涉及太多經營和管理事,如將來在買賣上意見分歧,容易翻臉。」這是我二十多年來看個案的經驗談。跟愛人、親人或朋友一起工作或有緊密錢銀瓜葛是很不智,太容易惹麻煩,傷感情甚至鬧分手,變醜陋。

人都不會永遠在身邊,也不會永遠保持對你的熱度、關愛和體諒,尤其是在利益關頭。你要學習接受身邊人的自然淡出或流失。人大了,價值觀在變,索求的東西也在變,對回報率低的感情投資會愈來愈吝嗇。人為了維護或爭取想要的人物事,會選擇狠心放棄或遺忘即使是曾經非常重要的關係。

曾經單純的感情是給回憶的禮物,過度留戀便成心病。放不下便先放好,珍惜還在眼前的,接受關係的無常,一笑看得失。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