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6-彭秀慧:無人喜歡我

彭秀慧:無人喜歡我

2020.09.26

你有沒有試過討厭自己有社交障礙?在人羣中不懂自處,在陌生人前表現尷尬,覺得所有人都不喜歡自己。你以羨慕的目光望向在友儕間如魚得水的那一位,每次到來就會引起大家關注,聚會當中像蝴蝶一般滿場飛,每一個應對總是充滿魅力。你渴望有他的光芒,只是身體和腦袋總不能放鬆走向人羣,於是把自己歸類為生性孤僻,性格自我,社交障礙,也許自己永遠如此……

社交恐懼的確是焦慮症一種,是一種對社交場合持續感到無比恐懼,出現生理症狀,例如面紅,心跳,出汗,肌肉繃緊……有這些極致情況的人當然要看醫生好好料理,但有不少人對於人羣的恐懼其實是出於對自己期望的失落,把焦點錯誤放在別人如何品評自己,猜度別人對自己的負面想法,造成自己內心無形負擔。

這令我想起曾經有人問我,如何克服舞台表演時的緊張情緒。很多未夠經驗的表演者,常常在表演途中因過分緊張而失準,唯有羨慕那些有天賦的舞台魅力的,一走出台就會吸引大眾注意甚至尖叫的偶像--我也曾經如此。回想自己從第一次要一個人踏上舞台演獨腳戲,我一直在揣摸自己和觀眾的關係。慢慢我發現,舞台表演緊張的最大原因是擔心觀眾不喜歡自己的演出,覺得自己演得差,或得不到他們的讚賞。尤其是在小劇場,你幾乎可以完全看到觀眾的神情狀態,多年前我就曾經因為演出開始時一位觀眾的黑板臉容而影響了自己整晚演出。如果我從此覺得觀眾不會喜歡我,也許我就不會繼續我的舞台工作。

但經歷無數次演出,我發現要令自己不再懼怕觀眾的首要條件:你必須相信你的觀眾,甚至愛上你的觀眾。也就是,你不再懷疑自己和他們的關係,你知道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因為你有好的出發點,你的表演為他們而做,而我因為準備充足而令我不會擔心自己表現,就像一個廚師在廚房準備好一場盛宴,到走上舞台時不過是「請大家吃飯」,結果一定是大家高興;即使稍甜稍鹹都不打緊,都不會礙事。

回到社交圈,情況一樣。你覺得其他人會如何品評你或不喜歡你的時候,你其實已經在品評他人,而這些猜度只會影響你當下表現,卻永遠無法知道真相。別人有別人的煩惱,只要你確保自己出發點正確,沒有不軌企圖,又何須想得太多?不如把這份擔心和自我討厭化成愛人或向善的力量。一場表演,你無法保證每一個觀眾都可以把你的心意完全接收,但只要你全力以赴,問心無愧,先不要自我標籤成「無人喜歡我」的一類,你總會找到你的知音人。

彭秀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