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13-彭秀慧:人物小傳

彭秀慧:人物小傳

2020.09.13

撰寫人物小傳,是編劇寫劇本或演員準備角色的其中一個功夫。一個劇本,由不同角色組成,每一個角色在劇本裏出現的事件是不可能包含他人生的全部,為了建構更具體更實在的角色,我們會為這個角色編寫「人物小傳」,填充這個角色的家庭背景、成長和社會背景,還有未有在劇本裏出現的過去經歷。

編劇寫人物小傳是要令角色完整和連貫,有了角色的背景,方便探索角色在故事裏的可能性,他未必需要把小傳和導演或演員分享,因為劇本呈現的是角色的「現在」--也就是劇情。同樣,演員收到劇本,可以嘗試重新寫下角色的人物小傳,幻想人物在劇本以外的部分,從中理解角色在故事中的行為動機,判斷為何上天(也是編劇)會讓他有在故事裏的遭遇。簡單來說,人物小傳為我們提供了角色的行為線索,這些線索大部份來自他的過去。演員以理性理解了角色基礎,就應該放下這個小傳,進入角色,應付角色在劇本的當下。

現實中,我們從出生那天就在編寫自己的人物小傳;除了父母遺傳,我們人生所經歷的一切,大概也會影響下一秒的自己。每個人有不同的過去,只是有些人卻特別喜歡把自己的人物小傳帶在身邊,掛在嘴邊。

例如一些有特別經歷的人,非常喜歡在言談間提及自己的過去,例如「我係單親家庭長大㗎……」「咁我老公飛咗我吖嘛……」諸如此類。我不是質疑他們的經歷,只是開口埋口就會說起自己的「歷史」,甚至會標明這樣的過去形成自己這樣的性格--「咁我老公當年飛咗我,所以我唔會信男人㗎……」以為用輕描淡寫的方法去讓人家知道他過去的辛酸,令大家明白和包容他某些性格和行為。一個離婚多年的女人,每次聊天都會提起自己過去失敗的婚姻,她特別喜歡揶揄男人,然後補上當日自己曾被人拋棄作為註腳,雖然知道這是她人生的一大個傷口,但也難免會令身邊的人覺得她喜歡以這個話題來博取別人同情,或者作為藉口--總之令人不懂如何反應。

每個人都有過去,有人順利一點,幸運一點;有人經歷多一點,路也可能特別崎嶇。把自己的過去重複又重複,其實只是因為自己還未能放下,他的過去就是他的避風港。雖然有過去的我才會變成今天的我,但寫好了人物小傳,就要放下;故事繼續,應付當下,才是角色或每一個人應該做的事。

彭秀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