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5-素黑:叫人太累的感情勒索

素黑:叫人太累的感情勒索

2021-03-15

她和他成為了朋友。她想更進一步,他表示目前事情太多,還未是時候投入一段感情。她表面接受繼續做朋友,但會埋怨找他聊天時他的態度有點疏遠和冷漠,有時還會拒絕。問他原因,他說上班累了一天只想休息,不想多話,尤其在網上,她表示尊重和理解,沒勉強甚麼。

然後她再度埋怨留言兩次他都沒有回覆,說有一種被無視的感覺,這樣忽冷忽熱的回避態度令她很不安,覺得他沒有尊重她的感受。「我只想他明白我對他的情感。」

這不是勉強是甚麼?

我告訴她:「我是他的話,會覺得更累。你像個不懂事、索求逗哄的幼稚女生一樣黏連,搞不好容易惹人抗拒和反感。別再濫用『尊重』一詞,他一直只是做回自己,也沒有特別想對你有進一步的想法或慾望,沒有尊重他的應該是你。」

她自辯:「我覺得他累了,工作有壓力,我只是想關心,看哪裡可以幫他解決難題。」這是進一步的危險想法。

她以關心之名干預別人的生活,沒有理會對方真正的感受和想沉默獨處的需要,只想以自己想要交流密度強迫對方回應自己。她想扮演治療師、救世者和紅顏知己的角色,以為沒有她對方一定活得不夠好,因為對方「不懂得照顧好自己」。阿媽式的關愛令人疲累,壓力更大。

多少女人像她一樣「咬住對方不放」,以「不過是關心」為藉口,必須對方馬上回應自己,進行感情勒索?

放下吧,他不用你泛操心。請接受一個事實:他並不需要你。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