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9-黎智英:醜陋的面具

黎智英:醜陋的面具
2016年10月19日
【事實與偏見】


小時候在深水埗福榮街做工廠小工,收工吃完飯,幾個窮小子總愛圍在一起吹水。那時還未有電視,天馬行空吹水實惠又過癮。窮小子吹水的話題離不開「將來飛黃騰達」般的白日夢——錢!講的都是錢。

女人太遙不可及了,很少講,更不可能擔心「扑嘢」無地方。那時候「扑嘢」同地方仍未扯上關係。有嘢扑連老豆姓乜都唔記得,怎會想到有無地方?走上天台搵個角落用塊紙皮遮住都搞掂啦?那時我們上天台搵塊紙皮遮身的機會都無,天花亂墜、虛無縹緲吹水才最實際。

那時候十四、五歲,工廠包食住,一個月有九十元人工已經很不錯。有晚吹水,我說了句從此記得的話。我說:要是有人給我五百萬元,我賣身給他打一世工!

我這句話當然給工友笑到臉黃。那時候在滙豐銀行有五百元存款已經很風光,巴不得拿存摺到處給人看。五百萬元?你癲咗吖!真的,一個月賺九十元,底褲都無多條。逐年加人工,做到死都儲不到幾萬元。五百萬元賣身,你估你係楊貴妃吖?工友都這樣嘲笑我。

那時候的五百萬元可以在深水埗買到十幢、八幢住宅大廈,即使楊貴妃肯掟個身出來做也未必有這個價錢。那個時候若果有條傻佬真係俾五百萬元我,幫佢打一世工,我就恨錯難返矣。莫講打一世工會好難頂,五百萬買起我肥佬黎?唔係吖嘛?這句傻話永遠提醒我:Never sell yourself short!


從燈光的發展,我們可以明白為什麼不該sell short(沽空)將來,因為將來有可能出現「奇跡」。沒有人可以預見將來,猶如沒有人可以看到神,故此「奇跡」是看不到的。「奇跡」之所以出奇,因為那會帶來突破、推動進步。無論是個人或社會,沒有「奇跡」便是死水一潭。

五十萬年前穴居人鑽木取火、點火煮食,後來又用動物脂肪點燈。到了十七世紀,輝煌艷麗的凡爾賽宮從脂肪改用蠟燭,照明費用跌了75%。工業革命後煤氣燈取代蠟燭,費用是原先的十分一;到火水燈取代煤氣燈,費用又是原先的十分一,電燈更是火水燈的千分之一。到今日的LED白光燈的費用更是微不足道。

從鑽木取火、動物脂肪、煤氣燈、火水燈、電燈到今日的LED燈,每個發明帶來的變化就像個「奇跡」。這些「奇跡」令人類財富動輒倍增,到今天普通人的生活質素,比住在凡爾賽宮裡點蠟燭的皇帝還要好。就算從黑白電視到智能手機,不過短短幾十年,我們的資訊和娛樂「財富」增加了何止百倍!

公司也是在「奇跡」中成長的。做佐丹奴初期,經營不得其法,我發覺守株待兔不是辦法,決定減少貨式、大幅削價;Polo shirt更由$125減價至$49。出廠成本$39、賣$49。幾乎肯定蝕本。

可是這個改變卻令生意大旺,連本來視為蝕頭賺尾、用來吸客的loss leader Polo shirt都有錢賺。生意突飛猛進,員工士氣高昂,店鋪生氣勃勃,恍如攀上另一境界。

就以$49的Polo shirt為例,由每天賣二三百件飈升至萬多件,吸引大量顧客進店鋪買其他貨品,讓我們的銷量增長逾十倍。這個增幅幫我們接觸到更多顧客,了解他們購買的動態和喜好。這些寶貴知識,讓我們進一步了解顧客的需要,知道該如何改善貨品質量和服務。

隨着經營效率大增,我們更能在改善質量的同時降低成本,愈賣愈靚愈平,進一步鞏固市場一哥的地位。我改變經營策略,那不是什麼發明;但對一家小公司來說,這種破格可算是個小小的「發明」,大大的「奇跡」了。

人的命運也一樣,寧欺白鬚公,莫欺鼻涕蟲,因為鼻涕蟲的將來是個未知數,這將來充滿了「奇跡」。將來不可測,因而充滿「奇跡」,孕育着希望。從小工到當洋行後生,從助理買手到推銷員,從開山寨廠、零售再到傳媒,每次往前踏進一步,我都感恩、視為「奇跡」。每個突破都令我耳目一新,獲得新的知識、新的經驗、新的財富。我們看不到上帝,但相信有上帝。我們看不到將來,但對將來懷抱希望。


我們那時候吹水猶如現今年輕人的「面書」,那時是幾個人圍起來,現在是幾百個不知在什麼地方的人「圍在一起」吹水,甚至「扑嘢」都可以「圍在一起」同時吹水,現在的人比我們幸福得多了。

年輕人現今要發達,不會比在深水埗做小工的鼻涕蟲容易,但也不會更困難。除非是世襲的封建時代,相對於其社會環境,每個人發達的機會其實是相等的。

生活質素是相對的,是好是壞端視乎相對於鄰居而言。鄰居買新車,自己買不起,覺得自己好無用。自怨自艾,以買架新車為人生目標,多可悲!幸好當我還是鼻涕蟲時,鄰居都是窮光蛋,讓我既無妒忌亦沒有悲哀而只有將來。我們窮,沒想過要擁有些什麼,只想向前闖,創造將來。

現在的年輕人感覺到世界難撈,因為他們生活在一個浩瀚無垠的電子透明世界,他的「鄰居」不是Steve Jobs、Zuckerberg,便是Lady Gaga等等,都太犀利了。到處都是富豪、精英,令他自慚形穢,覺得自己唔夠「靚」。因此一出身,劍都未磨就要買車買樓,覺得現在不買將來更買不起。他們把自己的將來sell short沽空了!他們只剩下現在,什麼都要馬上做完。

不,把將來找回來吧,擁抱將來的「奇跡」。我幾乎可以肯定地告訴你,剛出身你什麼都不懂,到功夫上手,工作做得更好,你要買樓一定不會比現在困難。

年輕人,不要未懂創造,就想擁有,這樣做不止傻,也太辛苦了。不要這樣傻,更不要為了「扑嘢」去買樓,這樣做你只會在人生的起跑點上跌倒。要「扑嘢」你總會找到地方的,又不是食快餐,急什麼?

「扑嘢」是你個人的事,我沒意見。但我相信,這樣爭取民主卻為她掛上個醜陋的面具,只會令民主征途上來得更艱難,而不會創造「奇跡」。除非你是臥底,刻意醜化民主鬥爭運動的形象。


黎智英
插圖:詹震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