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1-蘋人誌:酒杯敲阿爺:鄭敬基

蘋人誌:酒杯敲阿爺:鄭敬基

20210131

■「只要我們覺得錢最重要,都會輸給大陸的滲透。」

中國向來盛產流亡分子,因此才有華僑,藝人鄭敬基之母是印尼華僑,家中經營珠寶業務;鄭父則為新加坡華僑,所以這家人英文姓氏Tay,船務生意做得大,成了家族中人追殺目標,鄭敬基透露:「我爺爺被標參,撕票之後我爸爸繼續被追殺,爸爸漏夜放棄一切來港,當時我還未出世。」

他這一代也難逃流亡命運,一生三赴多倫多,最近這次與港版國安法有關,非逃亡莫屬。可是加拿大最大城市今非昔比,遍地紅藍,他便牽頭成立香港台(HongKonger Station)以正視聽,大家要是逃亡該市也有個發言平台。他在KickStarter眾籌開台,目標資金120萬港元。

撰文:陳亭君

人生多矛盾,追逐名利還是追求生活?上學求知識還是求分數?少年鄭敬基熱愛讀書痛恨考試,他解釋:「大家入去試場被壓力壓一壓,但你不是考壓力訓練嘛,不知何解當時我已這樣想。」1980年與孿生妹妹首赴加拿大就是為了逃避中五會考,那年頭楓葉國移民條例寬鬆,鄭氏兄妹但覺隨時可以申請,倒沒入紙。

機會主義勝普世價值

任誰僑居他方都帶着根,過年多倫多唐人街舞獅,外國傳媒重點報道,「這是當時所謂香港文化保育,等於現在我們要保持香港由2014年至今的文化。」那時候新舊移民租看香港雜誌《新時代》、《好時代》,租香港歌星唱片及港劇錄影帶,如果你知道VHS錄影帶是何物,「大家覺得好『娘』,事事落後香港,80年好像返回70年,像看粵語長片,但有親切感。當時的人很熱切保持這份聯繫,但現在沒有了。」

《勁歌金曲》張國榮唱《風繼續吹》,兩個月後鄭敬基與友合唱,「很有趣,你想跟貼香港,但你偏偏去一個文化離香港很遠的地方,我覺得這種根很奇怪。」香港日子匆忙,這裏生活悠閒,周日商舖休息,小子但覺人生正該如此,「當時未有抗爭,我們在想是否要像在港般『chur』才叫成功,放鬆代表不成功,我覺得一個普世價值慢慢形成中。」見過世面就是不同,他認為:「為何很多極權國家不想你看見出面?原來人可以看見出面的世界,自己便有個衡量。」

大學未畢業參加當地歌唱比賽,憑譚詠麟的《幻影》、《傲骨》奪冠,記者想知今日他怎看「校長」,「我分得很清楚,撐警事件之前他的確是香港人的歷史,我不會說他對音樂沒貢獻。」當時小子志在參與,未感虛榮,回港加盟EMI百代唱片公司,同是EMI,在他之前有陳百強,後有劉德華,羅文與他同期,虛榮感來了,說好了的自在人生、普世價值呢?

「當時香港人會選擇甚麼?機會最緊要,我覺得當時香港人根深柢固的文化就是賺錢、上到最高、有名。我看見機會,即使我開始了所謂的普世價值,都不及機會吸引。」鄭敬基說:「若非14年起急速變化,香港人人都是機會主義者,不論哪行業。直至發現民主自由這回事原來是人的基本,我們以為搵錢是最基本,但當搵錢令你犧牲很多東西,你就要揀。當時我不用選擇,有更好的機會就做,不覺得不留在加拿大有何損失。」

■太太Angie與他立場一致,每次活動也從不缺席。

■加拿大港人接收香港訊息未算全面,撐港的反而是維吾爾族及泰米爾族人居多。

■基哥落實打國際線的承諾,與極關注香港的加拿大保守黨黨魁Erin O’Toole保持聯繫。

國語節目攻陷 無癮離台

86至95年抓緊機會,歌曲《酒杯敲鋼琴》、劇集《卡拉屋企》大受歡迎,「香港人可以發夢的機會就在那十年給了我,直至去到一個樽頸位停滯不前,不是沒有劇拍,但都是那些角色,人家的兒子,人家的弟弟,想不到怎樣突圍。」95年再赴加,仗着名氣獲邀加盟當地電台,「在北美包括多倫多最容易將訊息傳開就是廣播,因為人人每當駕駛便是一兩小時,這班人沒其他東西聽便打開收音機,等於現在的人看YouTube不同channel。」

偶爾請假回港拍劇,98年《烈火雄心》角色終有突破,「在加拿大那段日子回來拍劇,賺香港錢,帶着名氣繼續在多倫多消費,身份比較特殊特別。」第二次赴加才真正搞移民,順便見證97香港移民潮。在此十年之前李嘉誠已斥資3.2億加元買下溫哥華世博園土地,為加國帶來巨變,港人也帶着金錢及搵錢精神到楓葉國。如果廣東歌、港劇是80年代香港移民的根,這次大家硬生生將香港事物照搬過去,多倫多有恒香餅家、美心餅店,都是A貨。

鄭敬基的電台節目也緊貼香港,事業闖高峯,然而禍患總是乘你不備,未幾大陸新移民崛起,「當時不覺得大陸人是敵人,他們未挑戰你的價值觀。錢是賺到,但發覺生活不同了,你們在港最初經歷自由行,見他們隨街去廁所,他們來到加拿大開始有人隨地吐痰。他們想將大陸搬來多倫多,當時我不覺得奇怪,香港人想要香港的生活方式,他們也想要自己的生活方式,但只要我們曾經覺得錢是最重要,都會輸給大陸的滲透。」

例如08年他有份開設當地電視台,位居節目總監,從大陸聘請主持,「當時還未意識到人家所謂軟實力,甚至很welcome,這班人有很多錢,我們便開國語節目。」記者問他豈非成了幫兇,助長人家聲勢?「你說得對,但當時完全沒想過是不是幫兇,情形很像香港,機會來到,中國熱錢流入全世界,沒有人留意這件事(滲透)。」公司二百多人,當中一百人來自大陸各省,這些人絕口不提自己家人,後來才知某人是大陸某省電視台領導之子。

下屬跟他說,手持加拿大傳媒證件,回到國內電視台可以拉上關係,說話方便很多;上頭叫他減少製作本地節目,中央台節目免費任用,他方知不妙,「慢慢覺得個台染紅,感覺好像廣州電視台。」本來粵語、國語時段各佔一半,後來大陸節目搶佔六、七成。過不多時國語部開會不用他出席,樽頸再現,他辭職不幹,13年回港,先替港台拍節目,與周柏豪合作,「以前《酒杯敲鋼琴》也好,《烈火雄火》也好,還有些舊彈藥,都是那幾招,自己回想這件事都幾可恥,靠來靠去都是自己一些老本。」

成立香港台 淨化深藍陣地

話說他一名前保母改行營商,生意不小,難得14年傘運走在前線,吹雞去金鐘,鄭敬基心裏認同,雙腿跑到內地登台,「我是超級港豬,如不喚醒我,我會做護旗手,上阿叻節目。」喚醒過程如下,他離過婚,子女一雙,現任妻子不生人仔,只愛狗仔,這位夫君第一次參與公眾集會就是陪她保護動物權益,到了19年3月再進一步,跟前保母去第一次反修例集會。

自言藝人銀髮族,到他吹雞參與運動,吃盡朋友閉門羹,才明白當日前保母是何感受,「我不會站在道德高地指摘別人不為香港做事,話說回頭我很為香港嗎?我有沒有走去坐監?沒有。」登台依舊,內地相關人士總向他說香港不行,藝人全靠北方,鄭敬基表面點頭,心裏劈炮,「他們太有自信,我們太稀罕搵錢。之前說普世共同價值,難道我真的為了錢任由他們亂說我們香港人?是否一定要賺這個錢?就如當年外國體驗,周末可否休息一下,不太『chur』?」

多少香港藝人面對同一困境,例如跟他合作過的周生,「我和周柏豪拍劇時他很謙虛有禮,今時今日他上叻哥節目,也無阻以前我覺得他有禮貌。」19年母親節廣州某處張燈結綵,酒席過百,明明是工聯會活動,鄭在台上神推鬼擁說出:「各位支聯會朋友,你哋好!」敬基意指敬愛基督,也許是耶穌安排,他自此不再踏足內地,一個月後反送中運動爆發,他與妻子送衣服給手足更換,前保母問:「基哥,點解你走得前過我?」

基哥向記者說:「當時我看見香港年輕人的生命很危險,為何沒有較紅的藝人出來多說一兩句?四大天王講一句,大家已經不會太離譜,四大天王不會被消失嘛,只有年輕人被消失。」他自問影響力不及天王,但見國際線威力,加上國安法實施,再加上妻子獲得加國永居,去年7月第三次赴加。

多倫多港人慣吃安樂茶飯,認定香港動盪不好,而且他們對港一知半解,因此深藍,當地撐港集會有維吾爾族、泰米爾族人,主角港人反而不多。

香港沒有人因為政見當口當面罵過基哥,多倫多就有人送上:「鄭敬基,小漢奸!」當事人苦笑:「我變了多倫多暴徒!」如果97一代的根是搵錢至上,腰纏萬貫,現在我們移加只有滿身傷痕,未敢忘記,他擔心日子久了,14年至今的歷史也被安逸及滲透抹走,因此用多年傳媒經驗成立香港台,非牟利營運,提供真實香港資訊,「有人說home away from home,香港一個小小的延續,如果他們要找回小小的痕迹,希望可以在香港台找到。」基哥58歲人,一張娃娃臉令人羨慕,他說:「羨慕甚麼?我希望不要太早死,為香港做些事。」

蘋人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