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5-素黑:別妄想你能負責任(一)

素黑:別妄想你能負責任(一)

2021-07-05

她的老公持續出軌,明言不會忠於婚姻,她若選擇留下便要自行負責。她說只要擁有他的人,甚麼都可以忍受和接受。「我明白都是我的選擇,我要對所選擇的負責任。」

老公藉此卸責,她卻中了他的計,明知得不到愛,沒有好處,還要死守關係,抱持一個虛弱的幻想:「也許某天他會為我忠貞,回頭再愛我。 」

要對選擇負責任,聽起來是高尚的情操,實際上是道德陷阱,假如你其實不清楚所謂「負責任」是要做甚麼時。

她努力了十多年,一直用理性和學習靈修去忍受和包容老公,把自己真實的感受狠狠壓下,說服自己「是可以這樣去愛的」。以為修煉過後便不會再傷痛,可以偉大、慈悲、體諒和尊重對方。這努力不是為解脫,只是為死守關係找個漂亮的藉口。

我教她測試自己,按心口(膻中穴),她說有點痛,再按胃,她馬上說想作嘔,然後一股氣湧上胸口出不來,翳痛,再按心口,痛更明顯。是多少年積壓的傷堵塞成垃圾?多少委屈和壓抑一下子看到出口很想跑出來,可惜卡住了?都傷透了,還說甚麼修煉和愛呢!是偏執害死自己,不是誰害你。真相很清晰,她無法對自製的悲劇負責任,禍害不只自己一人受,更是身邊人和下一代。

我們其實都難以真正對誰負責任,因為負責任不能只是道德安慰或想法,它必須配合行動才能完成,即要善後,令事情變好,而非更壓抑或自欺欺人。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